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無影無聲】

2012-06-19|撰文者:白宗晉


傳統文人水墨的制式特徵在洪氏筆下有些微的異動,這些潛藏在看似甜美寧靜的畫面下之異動當可視為當代許多水墨畫家在著墨時所企圖「有所革」的方式與重點。

洪氏在畫面上經由色彩材料所經營出的效果與濃密度有別的水墨慣有的留白習慣(或心境),他的視角所呈現給觀者的就好像是經由長鏡頭望遠鏡在不卑不亢的山腰所看出去的中長程風景,這樣的單一視角所呈現濃采風景恰恰給予觀者一段不可跨越的距離及一塊不可穿透的畫面。觀者的欣賞並不經由一種「可居可遊」的歷程來完成,沒有可以俯視的群山及小亭其徑,畫者所提供的便是這樣的一個「只可遠觀,不可近玩」、「只見江波,不聞水聲」的長鏡頭下的處女境。

現代主義具有「革命感」在此被抑退為畫室裏對材料實驗的小小騷動,絲絹畫布上柔軟恬靜風格的堆疊與距離外的無聲風景才是畫家心境裡「有所為」的焦點所在。如果展覽題目「傾聽無聲」象徵洪氏在此的所為與目的,則「傾而聽之」的動作比擬,恰可說明畫家小心經營如此細膩筆感時,脊椎全力負荷如此傾聽的專注與嚮往。而如此,「無為中的有為」的心靈、行為,亦是中國文人水墨所承載的以藝載德、以藝修心之修藝傳統。洪氏在此「無影」無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