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超現實主義畫家米羅】

2012-06-12|撰文者:文化網


米羅的畫風,總是有一種天真、無邪、貪玩的風格。他以有限的記號要素還元做畫,達到現代畫自由表現的境地,作品幻想雖神秘,表現卻明晰,畫面充滿了隱喻、幽默與輕快,表現孩童般的純樸天真,並且富有詩意。他主張繪畫所表現的神秘, 必須以具體的自然形象作基礎。

米羅於1893年4月20日出生在有歐洲之窗之稱的巴塞隆納。父親是一名金匠和珠寶商。

米羅的童年不單只是在都市中渡過,他的外婆住在一個叫Mallorca 的小城;有其他家庭成員住Tarragona;十歲時,他父親買下了一塊離Montroig很近的農田 (之後也是屬於他的)。從很小的時候,米羅就對於大自然的風景非常熱愛,對於自己成長的地方更是如此。畫畫對於安靜及敏感的小米羅來說,似乎是一種習以為常的工作。他的父親對於天文有很濃厚的興趣,而此興趣多少也影響到米羅。他喜歡彎下腰去用望遠鏡看著天上的星星。有著對藝術敏銳的小米羅自然會對環境有著強烈的感覺。德國詩人歌德說: “詩人將自己的世界觀融入自己的生命,而畫家與生俱來的創作力就如同人類與生俱來會走路的本能一樣." 而小米羅在早期即展露出他創作的興趣與天份。

14歲時,米羅進入巴塞隆納的St. Luke 藝術學院。這些似夢幻般的畫作,像小丑的狂歡會或Dutch Interior,通常蘊藏著異想天開、反覆無常及幽默的趣味。再加上扭曲的動物、變形的有機物體、和特別的幾何構造,使他的作品更顯得特別。他的畫通常是架構於平面的底層加上明亮的色彩,尤其是藍、紅、黃、綠、黑這幾種顏色,無形狀的阿米巴圖(Amorphous Amoebic)成形於銳利的線條、點及花色,完全以不協調的架構成圖。後來又畫了幾幅一般化及像空氣般的作品,以減少抽象的點、線、及爆發的顏色架構而成.

1950年代米羅同時也投入蝕刻和平面印刷的工作了許多年,同時也畫了許多水彩、粉蠟筆畫、及在銅板及纖維板上作畫。他的陶瓷雕刻尤為顯赫,尤其是他的1957-1959年的兩項陶壁作品─太陽和月亮之壁.(現位於巴黎UNESCO.) 米羅於1983年12月25日在Majorca逝世,享年90歲。

米羅是一名超現實主義的畫家,因他企圖要摧毀理性和邏輯的主宰,把無意識和非邏輯心靈的衝力從中解放出來,且探測不可見領域和視覺世界的奧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