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照亮別人的畫家】

2012-06-10|撰文者:方世聰


看閔希文老師的畫永遠光彩照人,尤其他靜物畫的色彩,像大小珍珠落玉盤似的叮噹作響,他的蘋果、香蕉、花朵是如此的鮮活可愛,既有他自己的個性,又有很強的生命力。

熟悉閔老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個明徹善良,慈悲為懷的人。他任教的上戲舞美系到上海灘社會上,受到恩惠的學生不計其數。他循循善教,耐心開導學生,一貫強調要加強基本功,要創新。“憑感覺”是他的口頭禪,意即畫家作畫不要太理性死板,要用自己的直覺和感情來表現對象,這個“感覺”有“禪”的味道。他還常說:“對於畫家來說,物質享受過分好,不一定對藝術有利, 藝術往往都是‘窮而後已’的”。

在學習上、生活上有困難的學生,只要有求於他,他總是傾力相助。有一位外地農村來的學生報考上戲,投到他家,整整半年多閔老師不但招待他吃住,還慈父般的關心輔導他,終於使這位學生如願以償。君不知此時閔老的“右派”帽子還未摘掉,仍住在被貶的小屋裡每天著書翻譯不已。更有位舞美戲畢業生,想到美國進修,閔老師輾轉幾位海外友人,為他找到經濟擔保,幫他遂了願。我永遠也不能忘懷的是,當我們在校中青年教師八十年代初正如飢似渴吸收營養的時候,閔老師從圖書館內部資料室悄悄地找出莫奈,梵高,馬蒂斯等大師的畫冊,小心翼翼地跟我講解,分析色彩的關係和畫面的結構。現在的青年們尚不知在那個年頭,印象派,野獸派都是屬於被禁錮的資產階級藝術範疇.如果被領導知道了這件事是十分危險的,要挨批判的。

閔老師是藝術大師趙無極、朱德群、吳冠中在杭州國立藝專的同學,都是屬中國第二代具有創造精神的大畫家,他的作品色彩明亮無比,乍一看會感到受印象主義色彩的影響,仔細品嘗便能體味出一種屬現代主義的結構性及內在的表現主義精神,不但在其色彩上表達了個人意志和精神,還在整個畫面色域構建上十分嚴謹,有一種內在的生命流注的感受性和建築性。加上東方禪宗的靜觀和他本人的清心無為,明心見性的人生哲學,使他的藝術,今天昇華到一個光輝的頂點。我們見他的畫就如見他的人,大善、大徹、睿智。他是我們永遠做人畫畫的老師。

他的畫是心靈的寫照,閔老是用真情來作畫的,和一些浮躁的畫家相比,他的畫是一盞明燈,發光、耀眼。和梵高相比,一個是十九世紀末西方藝術家情感的宣洩,孤獨的吶喊,而閔老的畫和色彩是二十世紀東方賢人的靈魂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