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中國著名藝術家評方世聰藝術作品】

2012-06-10|撰文者:藝術家提供


旅法十三載,方世聰在廣袤的藝術世界中孜孜不倦地探索著、磨練著,在不斷吸收西方藝術甘冽瓊漿的同時,也更深切地感悟到漢民族文化的博大與精深。從此,他的藝術思想更趨成熟,他的天賦和才華也得到充分的展示。他的作品,從原先致力於人物和色彩惟妙惟肖的表現,昇華到對人物內心的刻划和對宇宙、人生、靈魂等宗教哲理的揭示,畫面充滿了東方藝術的神韻和靈氣。

  方世聰油畫新作的圖式,既是西方的,又是東方的,既是傳統的,又是現代的。他以富有靈性的藝術構思和圓純嫻熟的藝術技巧,把自己的美學思想淋灕盡致地表達出來。他的思想屬於未來,而其精神卻是永恆的。

  ——上海美術館館長、上海美術家協會主席 方增先

  旅法探藝已有十六七個年頭,……其作品讓人強烈地感受到法蘭西的藝術活力,盧浮宮的人文熏陶、塞納河的文化輻射和阿爾卑斯山的視覺衝擊。然而,細細體味,又讓人驚喜地發現作品中有東西方藝術整合後的新的文化支點,有東西方藝術方法論融匯後的新的繪畫語言,有東西方藝術思維衝撞後的新的思維落點,有東西方美學思考對話後的新的審美觀念。

  他把“宇宙、人生、靈魂”等重大命題融入藝術創作之中,尋覓時空一體、第一自然與人的生命體的第二自然的整體思索、人與自然的和諧、藝術實踐與讀書思考的結合、藝術技法創新與藝術方法論的統一,集點、線、面、色彩、節奏等造型因素而凝聚藝術創新,尋西方藝術屐痕而登堂入室,求華夏神韻的世界回聲,顯油畫藝術的時代造求中的個性特徵。

  ——上海博物館館長 陳燮君

  方世聰的速寫有一股凜凜大氣的爽朗風格,像他個人一樣。

  他對生活熱情關注,在藝術上傾情投入,使他筆下出現了各具情調的畫面:複雜的明暗細微變化,簡練的線條虛實穿插,有生機的動態,瞬息多變的情思痕跡。他的素描和油畫一樣;精微時惟妙惟肖、呼之欲出;粗獷時趣味橫生,常有神來之筆,處處隱藏著生命之秘和人性之美;或幽怡、剛陽;或柔婉、凝重……中國文化的深厚底藴深深植根在他的內心裡。

  方世聰——一個跨越東、西方藝術魅力的藝術家。速寫是他最直接、最真誠的情感洩露,也是他心靈的折射和才能的集中表現。

  ——中國著名藝術家 錢紹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