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奔放絢麗的詩性油畫】

2012-04-24|撰文者:柯文輝


草原之子趙九杰出生於內蒙古,畢業後即在當地高校任教,和當地牧民情同魚水,除去一年二十天沙塵暴的侵襲,那兒的天空蔚藍澄爽。牛羊像褐雲、白雲滾動,民風淳樸,能歌善舞,鄉土民謠不絕於耳,剽悍、奔放、朗潤,朝霞暮靄,更令他著迷,畫筆噴湧著熱浪。他畫人之驕子的親切感受,早年作品雖有稚弱的筆觸,掩不住青春烈焰的燃燒。
  
  幾年前他調到廈門大學建築系教美術,亞熱帶陽光格外燦爛,隆冬看不到冰塊,山也不肯脫掉綠袍,四季樹葉滴翠,讓弘一大師、魯迅、林語堂、陳嘉庚欣喜的大海晝夜揚波,武夷山雄秀深沈,與九杰故鄉風物迥異,將他心靈底層不肯告別的暮春內美喚醒,即使雙手握筆同時揮灑,也畫不盡千變萬化的新題材。
  
  他在大學就讀時,俄羅斯畫派寫實風格的訓練為他打下了堅實的造型基礎。但他又是個敢於師心獨創的浪漫主義者、色彩詩人,重視原色的響亮和印象派用光的明麗繁豐,一次蘸上三四種顏料,果斷地落到畫布上,腕部稍稍旋動,色的交織互補互映,追索溫潤春雨、乾裂秋風的斑駁,甚至達到拓片似的金石味。他懂得:節制是美,過猶不及。避免設計與人為製作氣,適可而止,防止受慣性主宰,習氣成災,把握美的純度與深度。一隻眼是經驗較多的藝術家,另一隻眼保持天真童趣,躲開結繭的危險。他給自己的座右銘是:“常畫常新”,不重復中外古今名家,更不蹈襲自身昨天的舊作。做到後者更需毅力與才華,才華只有走進平常父老姐妹平常心,咀嚼透世間大悲歡,承受泥香書香的滋養,方能萌芽壯大而趨樸茂渾厚。我不敢說九杰業已完成此類建樹,但他認清了走向,會拼搏到最後一息,以死在畫架前為最大樂事。真正的大師要戰勝的頑強對手還是舊我!古哲說的自勝者勇,包含著多少歷史的淚和笑!

  前年,他訪問俄羅斯,在幾家大博物館,見到了夢繞魂牽的一大批名畫原作,感慨系之!一是繪畫離不開民族整體文明而一花獨放。自己不懂俄文,只靠翻譯很難徹底理會普希金、萊蒙托夫、托爾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屠格涅夫、蒲寧、高爾基、茨維塔耶娃,所以阻礙了對畫的鑽研,領悟限於表層;二是比起歐洲遺產,俄國繪畫並非大海,至多是伏爾加河。個人榮譽乃大漠沙粒,永遠不該驕矜,停滯即藝術的病危通知。跳出塵囂,刻苦自勵,期於晚成。大器小器,讓時間與大眾評說。
  
  悟透自己所作俄國人物速寫,未表現北極熊的力量,新型“多餘的人”的憂鬱與對酒的生死戀,含淚微笑的少女已消失在西方流行色的香風彩雨裡,只可聊備一格。必須把有限精力投入自己無限摯愛的國內題材。為陶冶氣質,兩個冬季的漫漫長夜攻讀石濤的《畫語錄》,找出大師比黑格爾、狄德羅、車爾尼雪夫斯基高明之處,練習以禪眼觀人閱景,強化由含蓄中提煉明朗、模糊中找出清晰,將沈著痛快對立統一的思維能力。辛勤自耕讓拜金時髦畫家嘲弄為書呆子。他方寸澄明,不受波動,顯示凡人的定力。
  
  受友人們敦促,他從大批近作里挑出略具代表性的畫送上海展出,並編輯成冊,呈獻專家及熱愛他作品的人們。下面的話錄自2006年9月4日晚,姪女對我(柯文輝)提問的回答:
  
  問:九杰叔最突出的藝術品格是甚麼?
  柯:不幻想成功,不怕失敗,自強不息。
  
  問:他的作品的風格特徵是甚麼?
  柯:對陽光、故土、花樹,凡人靈魂內美的禮贊,是詩性思維的形象化體現。畫風行雲流水,如同天籟。安詳的熾烈,雅靜的繁艷,如音樂的對位,構成馬頭琴與中提琴的二重奏。
  
  問:他的畫里有浮躁嗎?
  柯:浮躁的病根是急於攫取名利,害怕艱苦,看不清越怕耕耘便離收獲更遠。雖然慾望需要自己的奴隸,但地球上的名利資源無法使六十多億人滿足。以汽車為例,中國達到兩人一輛,要用盡四個地球產的石油,並拿出一小半耕地修公路。脫離資源侈談高消費,只會提高犯罪率,並使精神文明萎縮,道德退化。九杰的作品較為寧靜,若有百分之幾的浮躁,證明人不能擺脫大氣層的干擾,讓觀眾共鳴基礎更廣,完全沒有反而奇怪。
  
  問:請談談《青春與夢想》、《美好時光》、《中國風》!
  柯:《青春與夢想》下筆大膽、肯定、具象,但兼有抽象之美。包括以抽象手段去實現具象內涵,或反其道而行。在這方面給他啓示最多的是八大山人,以大片留白——浩然大氣支撐起畫面,造型簡到極致,空靈具體,無人企及。九杰心儀已久,借得無形的意象,畫境和諧。把夢的種子撒入我們的心中,幫助觀眾認識春天——大地的誘惑!幻有時比真美,夢時而超越空間阻隔,跳躍性大。《美好時光》描述濃綠叢中的宴會,杯壺花樹,達意便休。主人殷勤謙遜,居眾星拱月之地,朦朧又富動勢,桌當中紅色鮮嫩,筆鋒有彈性,氣氛熱鬧,又彬彬有禮。《中國風》把傳統雕塑的靜中有動,戲曲舞蹈的動中生靜,前主後實,渾然一體。由繁到簡筆,有回憶漢魂唐風的潛流,面部表情故意淡化,打破常規。這題材還有開拓餘地,有待於繼續追蹤。
  
  他作花卉抓住生機蓬勃,不斤斤於一花一瓣的形似,概括、流妍,形成陣勢,頌揚宇宙秩序的玄妙,增添欣賞者對生活的酷愛。《海港》里的大船若勇士,小船似少年,穿插有情趣。《中國園林》講曲折韻味,淒然古樹,屋宇棋布又破均衡。江南暖味,油然而生。
  
  善讀畫者如吟古詩,物象為引發聯想,用自身的見識與相關史料,從年輪去感知大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