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尊彩藝術中心:【創作自述─ 清風映月.筆放心情】

2012-11-05|撰文者:張翠容


前人言:「詩是無形畫,畫是有形詩」,詩人作詩時,用繪畫的角度將中國筆墨色彩以自然物象佈局入詩,彷彿藉由文字來虛構無形畫一般,加強了詩歌的藝術美感意境。而畫家,作畫時用詩的意境,藉由中國詩辭中所蘊含的畫意,透過繪畫的描繪,將詩的神韻訴諸於視覺圖像,以具體呈現詩境。詩畫雖分屬於兩個不同的形式,都是在反應以自然美為師的藝術!

繼 2011年「心鏡之航」之後,此次個展「清風映月」是在尊彩藝術中心的第二次個展。此次我延續源源不絕的素材,藉景物的描繪來襯托、比喻、暗示、象徵內心抽象的、主觀的藝術形式;汲取水墨畫文人「寫意」的藝術精神,以清淡顏色入詩,給人樸素平靜的畫面和淡雅的氣氛;加上冷色和暖色的對比映襯,使色彩空間更具張力。同時運用西畫的「寫實」技法,運用設色、明暗、空間結構、透視法烘托淡雅之境。創作之餘,除了體物入微外,研習花卉、蒔花植草、觀察萬物靈動姿態,將一切大自然物象,如山水靈動、風、晴、雨、雪的變換與花、鳥、草、蟲的精妙為主題,加上個人人格精神的滲化與隱喻,來寄寓較為深層的意涵,創造出 「形、意、神」兼備的繪畫風格。我在同一個題材時常有成套繪同異表現之處,就在表現萬物大同之下,各有其微妙細緻的特質如《雙鵝悠然伴晨光》、《香暖芰荷風銀羽》、《亭閒伴鶴》、《梅竹爭春》、《天香吹遍傲仙姿》、《飄香送豔春多少》、《行光一道映朝霞》、《似有濃粧出絳紗》、《曾為梅花醉似泥》、《紅蠟枝頭雙燕小》、《花枝暖欲舒》、《華姿露滌塵》、《高節禪枝宿眾鳥》、《風驚曉葉如聞雨》….等。

有幸身為現代畫家,接受中西不同文化的藝術薰陶,在歲月的激盪下調和兩者的衝突,將彼此的互補性揉織成「中西融合」的氛圍,演化出另一種「無分中西」的藝術。再者,利用現代東西方繪畫材料學的特性與技巧,以「抽象的潑灑流動」表現手法與「渲染的筆觸賦色」技巧,搭配「手工打底肌理製造與貼金箔」技法,多層次勾繪出微妙、空寂、幽遠的超然之境。另一方面,佐以現代的繪畫技巧,擷取現實中的物,畫出東方美學內涵「象外之象、景外之景」之境,其著重的不只是追求外物客觀的形象美,而是展現詩境般的「筆放心情」主觀且獨樹一幟的藝術美。

註:郭熙崇尚儒家的文人思想,主張詩畫合一:「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詩是無形畫,畫是有形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