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象藝術空間館:【港都國際藝術博覽會】KAOHSIUNG TODAY

2016-07-15|撰文者:大象藝術空間館


第一屆港都藝術博覽會— 6月23日在期待中登場
4天的展期 人潮比期待中更踴躍

此次大象藝術展出朱為白(台灣)、謝忝宋(馬來西亞)、林學明(中國)、宋璽德(台灣)、劉金桔(新加坡)共四個地區五位藝術家,主要聚焦在對於藝術市場過盛與全球化衝擊下,如何提出自身觀察與思維,來因應藝術環境的快速轉變與文化傳承的使命感。

這次特別邀請謝忝宋與劉金桔兩位藝術家,其作品具有南島藝術脈絡及獨特語彙的創作方式;謝忝宋為第一次在台灣展出,是馬來西亞中國繪畫重要藝術家,受到陳文希與鍾泗賓的藝術啟蒙,作品蘊含中國水墨畫與西畫精神,品通過深厚的文化歷史內涵,展現出獨特的個人智性層面以及藝術美學構思,近年並發展出古典新六法,於2013年成功推出”新南洋風”巡迴展,臻至大師地位。劉金桔擅長以不同媒材和多樣的技法進行創作,借水墨的技法表達西畫的效果,在寂靜的畫面中述說水墨底蘊並營造媒材的豐富性,將古典繪畫之美融於當代繪畫作品中,表達出華人世界的悠古思情,與生俱來的色彩天賦,融會古今,極簡的構圖富涵哲理的深意,勾繪出屬於當代文人的懷想夢。

朱為白的春耕系列作品延續以往的空間紋理脈絡:單色棉布、皺摺、小布片以及線圈構成鮮明的視覺語言,他證明了線與布的物質性,超越了質性所承載的形體,主觀與唯心的抽象語言撼動了世代,為多元藝術刻畫重要的改革與蛻變。林學明兼容了設計師特有的空間切線之慣性思維,與作者的文人感慨,以排筆刷出他的大風景,作品延續深植於傳統的筆墨媒材,不拘泥於執筆與運筆法則,自己開創了方直排筆和流紋排筆,一定程度地反映了當代藝術的脈動。宋璽德試圖利用鋼鐵與不鏽鋼媒材特有屬性,探索隱藏於物質中的新型態,從非永存和永存的事物本質概念出發,紀錄生命與無生命的駐留狀態,而山水痕作品流露出鋼鐵的穩定材質性,進而呈現東方雕塑的精神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