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荻達寓見:【生成的告白詩:】林彥良、陳威廷雙人創作聯展「回家:home」

2017-08-15|撰文者:荻達寓見


「於是我們繼續往前掙扎,像逆流中的扁舟,被浪頭不斷的向後推入過去。」—《大亨小傳》



出生後,第一個接觸的就是家庭,關係著內在世界的養成,每個人對於家總有著個體經驗的敘述,家是私人場域,是轉捩點,是來去的停駐。





「回家」展覽中所描繪的,就是緬懷自我與物件。一如談及去跟回的連動,長大就是去,回家就是回。在所有的移動中,「長大」是一場幻化過程,敘述著犧牲與重生。必然的失去,就是成長存有的犧牲。從創作中懷念那些生成的堆積,某個時刻下共有,但卻遺忘,或者消弭的。



  回家展覽中有一面牆,並置著兩位創作者的作品,仿若記憶中的片面,一隻玩偶,一場遊戲,一座島嶼,一位持續騁馳的少年,或許就是曾有的堆積,像是生成的拼貼般。靠近可以發見,情緒是如此複雜,作品夾帶著創作者對於生命的感發,無形中,也投射到觀者,喚起了那個熟悉的模樣。





林彥良在此次展覽裡認為自己這幾年致力於商業合作,經營插畫設計品牌近11年,又是個十年的開始,找回自己創作的初衷,全然畫出屬於自己的創作。對於回家的主題上,認為「在我們喜怒哀樂任何時刻,家能包容所有的一切,體會生活上各種感受以及情感」所以,首次以色鉛筆、版畫為媒材作為系列展出,也期許大家把這展覽空間當作一個家。





陳威廷認為:「回家代表的是,回不了家,但是曾經走出過,所以記得。」人基於自我內在,就是一個家,將「家」比喻為個體的內在世界,可以在內在中發散各種情緒與狀態,所以此次創作包含著更多的情緒,也從熊偶到人,各種物件的大情感。經歷過社會化後,人無法自由表達情緒,因此,透過創作表現,讓情緒在作品中蔓延,在對自我時,也能更為真實與體會。





或許,以「回家」命題,在創作中,好似娓娓道來每個既有卻消散的,未知卻可期的情愫。創作者以《大亨小傳》小說中最後一句話為引言,也呼應著,家的成像如那道綠光,眼前卻咫尺,清楚卻模糊,也敘述著對家的概念,不僅是快樂,也包含著動態的感受,那是流動又深刻的。







林彥良 BaNAna Lin 



S: https://www.facebook.com/bananalin2006/



自由插畫工作者、品牌設計師、玩具收藏家、



嶺東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聘請業師



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聘請業師



國立雲科大創意生活設計所



東海大學景觀學系





出生於台中,自2006年2月成立手創品牌BaNAna,為起緣於台灣創意市集的自創品牌,並於2012年5月正式轉型發表插畫品牌「BaNAna Lin」。作品多以童趣、幽默詼諧、手感溫度的手繪線條風格讓人印象深刻。與許多單位合作過,包括文化部、台灣國立美術館、沖繩伊藤園、日本Loft百貨、奧美廣告、華納音樂、國語日報、蘇州誠品框框眼鏡、法國文化協會等,是個喜歡跨領域的創作人。



 



陳威廷 Chen Wei Ting



S: https://www.facebook.com/artChenweiting/



藝術創作者



藝文文稿約聘記者



臺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所碩士



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學士,修畢創意創新創業學程



 



藝術創作以平面為主,使用壓克力顏料以及針筆繪製。立體作品,以雕塑或者複合媒材,擅長以圖像與詩文的創作表達思見。目前創作以老玩具物件為主,以自身創造的角色進行對話,在畫面間敘述情緒。並且,獨立出版圖文集兩本:《room 913》以及《漫夢》,藉由文字書寫與圖像創作,表達過去與現在的差異,表現生成的模樣。



 



林彥良、陳威廷雙人創作聯展「回家:home」



荻達寓見diida ART BOX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0巷18弄1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