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CC Gallery:【墨韻累積生活的日日夜夜-蔡譯德】

2016-04-02|撰文者:CC Gallery


2016.04.02 Question by/ CC Gallery 藝文空間 Answer by/ 蔡譯德 Photo by/ 蔡譯德

Q1/可以簡單介紹你的背景嗎?
會開始接觸水墨起初是受到高中老師的啟發所種下的小小種子,漸而對水墨越感興趣。而後順利考取了全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很幸運的受到許多老師的教導,讓我更加深入的了解何為書畫、並且更加精進創作以及尋找自我風格,打開了我這段藝術之旅。

Q2/水墨創作經常講到書畫同源,你認為書法在你的創作中有什麼影響嗎?
水墨的創作中線性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因為在畫面中線性的抑揚頓挫都與書法息息相關,然而水墨畫中書法落款的位置也是畫面配置一個很重要關鍵,落款的位置與複雜的線性可以使畫面更有變化,並且可以藉由文字將創作者的思緒、情感表達在文字當中,所以書法與水墨是密不可分的。

Q3/作品的靈感來源大多來自哪呢?
生活中的人事物給予我靈感並與自己的經驗作為我創作的來源,可以分為兩大系列,人物、花卉,人物會多以男性角度觀看女性為出發點並探討心靈層面方面居多,而花卉系列多以花的語彙或者乾燥的花朵並搭配不同造型的花瓶來作為主軸,這兩大系列都是我生活中認為有趣而有感覺的美好事物並與自己產生共鳴所創作出來的作品。

Q4/發現你的作品大多以單色調為主,是有什麼特別的概念嗎?
這系列的靈感來源出自於自身在國外旅遊,所見林布蘭在素描的畫像當中,線性的轉折使得畫面呈現出很強烈的體感,而我在水墨畫中利用了黑與白還有線條來作為主軸,因為看似單調的黑與白,在我的主觀意識下卻是畫面中最具有烈的反差與表現性,所以這系列並沒有加入色彩來輔助。

Q5/在接下來的創作中,你有什麼新的想法嗎?
之後會以「一花一世界」概念之景中景與花瓶結合的創作呈現,會將墨韻的筆墨與乾筆堆疊一起運用在創作當中,並加入些許色彩輔助,主要是呈現一個現實的插花元素與各種花瓶造型並將花瓶內做出創作者生活中的情景或是想像的事物來造景,呈現一個畫中有話的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