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CC Gallery:【礦石粉末的獵奇手 – 林倖安】

2016-10-08|撰文者:CC Gallery


2016.10.08 Question by/ CC Gallery 藝文空間 Answer by/ 林倖安 Photo by/ 林倖安



Q1/請問你是從何時開始從事繪畫創作呢?
雖然從很小的時候就有把畫畫當作興趣娛樂,但真正決定未來要創作度日是在高一升高二的時候,因為念的是普通班,就利用假日和課餘時間到畫室學畫,而我的第一張膠彩創作就是在2005年完成的,仔細一想也不知不覺的就過了十一個年頭。

Q2/可以和我們分享你的創作靈感來源嗎?
我的創作靈感多半來自於我的生活和我喜歡的東西,簡單來說就是我所能觀察到的週遭事物,像是小時候常聽的神話故事以及傳統文化圖騰造型都深深的吸引我,也由於住在郊區鄰近動物園,這種人與自然交集的現象更是我不斷想要表達和述說的。

Q3/在你作品中,出現許多動物與昆蟲他們有什麼寓意嗎?
除了是對自然的觀察描寫外,很多時候是經由這些生物的形象和意象作為媒介,帶入自身的思考角度,像是我最常描繪的各種生物的翅膀就代表了理想與夢想的姿態,是一種人類欲望的表現。雖然在我的畫面中沒有太多人造物的出現,但實際上則是用許多隱喻和指涉來表達主客之間的關係性,警示著不要過度膨脹人類欲望而是追求平衡,希望藉著自由想像的空間作為彼此反思與情感投射的載體。

Q4/膠彩和水墨創作的差別在哪呢?
我想可以從歷史淵源的角度來解說,首先大家可以先建立正確的知識。一般我都會介紹所謂的膠彩畫,是非常原始的繪畫形式與媒材,不論東西方,在時間的長河下皆會演變成各種繪畫材料。於是就狹義的水墨來說,僅只是將色彩的調製與廣泛運用抽離,同時因它的原始,呈現的現成畫材是極少的,畫家必須自己調配大部分的顏料,使膠彩的運用和學習的門檻是相對較高的。對我而言,水墨畫、膠彩畫、日本畫、東方繪畫都只是名詞與技巧的不同,真正重要的應是形而上的精神層面能否展現自身的民族性與個人特色才是我覺得真正困難的,所以我想膠彩和水墨創作對我來說其實是沒有什麼差別的,唯一的缺點就是你無法帶上全部的工具顏料隨時想畫就畫吧。

Q5/在你的作品之中,有哪個系列是喜最滿意的嗎?
其實我都還蠻喜歡的,但印象最深的應該是大學畢業時畫的天地人系列,三件作品分別是碧落、人間、黃泉。在東海念書的時候為中國美術史深深著迷,而且相關的歷史文化也是我們從小一直在學習的。於是當時選了楚文化漢墓馬王堆出土的帛畫圖像作為靈感,想表達人對生、死、死後三種不同型態的執著。我還記得當時畫其中一張作品的時候畫面長兩公尺多,因為太長我得站在椅子上畫,剛好地震,一個銅燭台還從二樓掉下來差點被打中,真是有驚無險。

Q6/在接下來的創作中,你有什麼樣新的創作方向嗎?
我一直認為自己不是天馬行空的創意型畫家,總是很羨慕這樣的藝術家。不過我的強項應該是在於對材料質感和對佈局安排的掌控。近期則是花了大概半年多的時間在自己的工作室做各種實驗,有的成功、有的失敗,希望可以把近幾年內所學的各種材料和技術整合,在新作品上一一實踐。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