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CC Gallery:【陶與人間的互動關係 – 楊欣怡】

2016-12-28|撰文者:CC Gallery


2016.12.28 Question by/ CC Gallery 藝文空間 Answer by/ 楊欣怡 Photo by/ 楊欣怡

Q1/請問你是從何時開始從事陶瓷創作呢?
又是什麼樣的契機選擇陶這媒材呢? 第一次接觸陶瓷是在我國小六年級在美國唸書時,當初也只是抱持著對美術課有興趣才選了這門半學期的課,誰知就因此默默種下了跟陶瓷的緣分。回到台灣後則是到大學二年級才又選修了陶瓷課,此時我才真正的從頭開始學陶,直到大四決定要念研究所時才決定要走陶瓷創作這條路。


Q2/可以和我們分享你的創作內容與方式嗎?
我的陶瓷創作一直以來都是在探討我個人的創作過程,雖然我的想法是在探討一些嚴肅的創造力議題,然而我選擇表現的風格卻是很童趣的。透過自己兒時回憶的物件並加以抽象化,我希望觀者可以跟我創造出的物件產生互動。然而要能促使作品與人互動是非常困難的。因此在設計與人互動的過程則必須付出較多的心力,譬如規劃好展台的高度與款式、展場標識也必須很明確、要隨時調整作品展示方式等等。


Q3/在你作品中能與人產生互動,請問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嗎?
我原來創作的想法其實並沒把觀眾加入作品之中,但因為觀眾被作品的童趣與質感吸引了,許多人因此產生了想去玩作品的想法,這個回饋其實刺激了我對於創作的想法,我發覺當我把作品的擺放權交給觀眾時,便能為創作帶來另一種可能性。這樣的反覆實驗讓我決定要把互動這件事情當作創作的一部分,也因此當我賦予觀眾另一種創作的空間時,我的創作探索也一併在進行中。


Q4/可以和我們聊聊你對於澳洲和台灣的陶瓷發展有什麼些微的差異嗎?
我覺得澳洲與台灣陶瓷創作最大的不同在於澳洲對於創作所保持的開放性態度,但這可能要歸咎於教育制度與種族之間的差別。澳洲比較容易將生活與環境融入作品之中,這跟他們很注重自然生態有關,所以常常會看見他們將風景、植物與動物放入作品之中,台灣的陶藝則是比較多元化,畢竟在文化上我們不斷的引入異文化進來,這便促使我們的陶瓷發展的面向更廣。


Q5/在你的作品之中,你認為工藝技術重要嗎?
我認為技術只要在藝術領域中都是不可或缺的,但技術是一把雙刃劍,它可以使你的作品展現出極致的功力,但同時也可能會局限你作品的發展。要如何運用技術而不被技術所運用則是工藝領域在創作方面最艱困的地方。


Q6/接下來的創作發展,有什麼新的方向嗎?
接下來的創作我還是打算延續之前的系列,尤其是因為當初在做畢業製作時,很多作品都是非常具有實驗性的,所以在技術與展示方面我認為還有許多可以改進的空間。在延續此創作方向的同時,我也希望可以透過創作的過程開發更多不同造型的物件加入我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