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行腳】印象畫派來時路

2017-12-11|撰文者:白鷺鷥文教基金會


每年初夏返法尋舊,是我內心深處永遠的喜悅,之所以選擇初夏,是為了避開七、八月觀光的人潮,可以多享受些空間和寧靜。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諾曼第登陸七十週年紀念年,歐美各國都爭相深度報導著 1944 年 6 月 6 日歷史上所謂「最長的一天」的事蹟,以及聯軍登陸諾曼第後,以短短的時間直驅巴黎,終結了人類史上最慘烈的一場轟炸、屠殺、殘酷的戰爭….。
今年我就選擇拜訪這塊被摧殘後的諾曼第省內沿著大西洋海岸幾個與海共舞的美麗城鎮,追隨印象派大師們的腳步,迎著清涼的海風,作了一趟心靈之旅。

「印象畫派」這個名稱是由法國畫家莫內(Claude Monet)的一幅風景畫〈印象;日出〉(Impression sunrise)而得來的。1874 年,巴黎沙龍畫展甄選落選的三十位年青的藝術家們,為了挑戰當時學院派的形式主義繪畫標準,獨立舉辦了與官方沙龍相抗衡的畫展;這次畫展受到輿論的奚落,畫壇諷刺性的以莫內的這幅畫,為他們冠上「印象主義」的封號,未料日後印象主義自成一格,諦造了輝煌的成就。印象之父莫內,對色彩的運用十分細膩,他以許多相同主題的畫作來實驗光、影、色彩之間的關係表達,因長期細緻的探索研究,常鎖定同一標地創作多幅作品,在時間和季節的軸線中,將光、色變幻和空間交織所產生的瞬間印象,表現在作品中,「魯昂大教堂」系列即是一例。

魯昂城(Rouen ),是聖女貞德最後被行刑的城市;舊市區、舊市場、舊廣場、舊街區、聖馬可魯教堂、墓地至今猶在,難能可貴的是經過漫長的歲月,仍保持中古時代城市的風格,古色古香,具強烈歷史氛圍。
我們由舊城穿過「大鐘樓」街,即看到魯昂大教堂"La Cathédrale de Rouen ”。 這個大教堂就是印象派大師,莫內所選擇的標地;在日昇、日中、日落、晴天、陰天、雨天、光線變化的精準時刻,捕捉瞬間所呈現的大教堂。

1890 年 10 月他在一封寫給朋友的信中曾道出:「光線變化得那麼快…我幾乎追不上了....但我很執著,我醉心於追求所有真形和萬花筒般的色彩,能將瞬間留為永恒」,就是這種棄而不捨的精神,讓他畫出一系列又一系列的傑作,最著名的莫過於晚年的睡蓮系列。

尋著莫內的作品來到「Etretat」。「Etretat」是諾曼第地區著名的遊覽勝地,是文學家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 作品中,最亮眼的風景點,它敍述著:「望去一片白色的雕牆,在每個隠藏的彎曲線中隠藏著,一個個袖珍的海港小鎮」,這就是一片斷崖與海、城市交織的魅力。莫泊桑以文字,莫內則以繪畫,為我們詮釋諾曼第象鼻山海岸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