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采泥藝術:【2017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有無之際─李光裕大型個展」璀璨謝幕】

2017-12-24|撰文者:策展人楊心一博士│采泥藝術


2017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有無之際─李光裕大型個展」璀璨謝幕


(2017年11月26日,威尼斯)

近日,由克莉斯汀•馬塞爾(Christine Macel)策劃的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Viva Arte Viva”(藝術萬歲)在水都落下帷幕,本屆威尼斯雙年展打破歷年參觀人數記錄,接待觀眾超過61.5萬人次,比上屆增長23%,其中年輕觀眾的比例更是激增至31%,再次見證了威尼斯雙年展作為全球最重要的藝術平臺之一在全球不容忽視的影響力與活力。

作為本屆威尼斯雙年展令人印象深刻的展覽之一,臺灣藝術家李光裕的大型個展:有無之際”亦在海明威故居 羅塔•伊萬柯宮(Palazzo Rota Ivancich)璀璨謝幕,歷時6個月,展出約30餘件雕塑作品,包含李光裕特別為此創作的新作《鬥牛系列》以及其他時期代表作,結合紀錄片、藝術家檔案室、戶外作品等多種形式。本展覽計畫由采泥藝術發起並全力支持,楊心一博士擔任學術顧問,
展覽主題有無之際”(To Have and Have Not)取自美國大文豪海明威的小說,一方面歸納李光裕獨具特色的雕塑美學,另一方面試圖搭建中西方文化對話的橋樑。

展覽亮點有二:其一是展場效果將李光裕的雕塑作品與歐洲古典建築完美融合,形成互相闡釋的意義空間,其二是表達出對深層次的文化對話的興趣,體現出藝術家回溯中西方藝術源頭的努力,並以個人方式切入雕塑語言的內核為己任。
因此,自展覽開幕即受到參觀者的好評,其中包括聖馬利諾共和國內政部長及聖國外交部代表團一行人,文化管理局局長Paolo Rondelli先生,臺灣文化部長鄭麗君,威尼斯貴族Ivancich家族繼承人Irina Ivancich,威尼斯雙年展官方評審團,從臺灣遠道而來的30餘位收藏家及企業家,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媒體、藝術評論家、藝術史學者、藝術家等。李光裕作為臺灣現代雕塑的標竿,以其漸成體系雕塑美學、長達30年的深厚積累以及不斷革新與探索的精神令國際媒體與藝評家感到驚訝,也令熟悉他的藏家重新認識了他的藝術。出於口碑效應,展覽期間人氣持續發酵,吸引了很多慕名而來的藝術界專業人士及藝術愛好者。正如臺灣文化部長鄭麗君的評價,“以臺灣民間的力量到威尼斯雙年展的國際平臺上來展示臺灣文化內涵,實數難能可貴,李光裕的藝術代表臺灣與國際的一種連接。”

據悉,此次威尼斯雙年展李光裕大型個展“有無之際”是李光裕國際藝術展覽計畫之一站,配合展覽同時在威尼斯羅塔•伊萬柯宮召開了以“東西方藝術精神的傳承”為題國際學術討論會,並在台南的耘非凡美術館舉行了威尼斯雙年展同步展,在藝術界和藏家群體中均引起不少回響,令人拭目以待藝術家的新創作與新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