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晴山藝術中心有限公司:【地平線上的人 --- 吳本俊松個展】

2018-04-29|撰文者:陳仁山 / 晴山藝術中心


"我的作品看起來不像典型的雕塑"、"如果不具備雕塑的量感,空間感,以及獨特的感動,我就不能說是朝著偉大典範雕塑的目標邁進。"---吳本俊松如是說。
在大阪的工作室裡,吳本俊松向我們展示正在進行台灣個展的雕塑。在橢圓形球體的邊際線上,佇立,翻立著一個個獨立的當代人...。
球體懸空,立人渺小,彷彿望遠大地滄茫,看盡人海沈浮的幾許孤寂。
"我是從自身的人生故事中找出構思,再以獨特的雕塑風格,來表達人類的純真感情,並呈現出人們在城市生活中,千變萬化的瞬間片刻。"
的確, 吳本俊松笑說他是如此誠實的面對自我,探索自我,不斷地內化反思後,從心由手地慢慢創作出有意味的形示。這也讓我們眼見其雕塑歷歷,當下心境頓入寂靜,從而體會出雕塑作品所引發的淡淡情懷,讓藝術的無窮回味,竟是如此深刻銘心!
"我從不對自我生活作任何否定,反而以此持續不斷地創作,直到我失去興趣。"吳本俊松是日本大阪大學畢業,從事藝術創作多年。前些年開始採用自己親手打造的金屬球體造型上,再以單一獨特人形雕塑,立於其上,整體雕塑非常獨特而有當代感,宛如現代都市人,在生活壓力下,以其身體流露的語言,發散說著心底的悄悄話。
更進一步來說,吳本俊松的創作並不是為了製作雕塑作品而雕塑,應該說是試圖將人類常被忽略的情感、在都市生活中的瞬時而逝的當下,用他奇特雕塑手法而表達出來。
"但我更強烈期待的是,能從我自身內部覺發出新意,進而創作出的雕塑作品,而這作品是全新獨特,從未被呈現過的。"所以,在觀賞吳本俊松雕塑,不免會想像在金屬表面的球體中,到底存放著是什麼東西呢?有時,感覺球體上的卯釘和金屬零件,像是隨時可能會被彈飛、散落,而內容物則隨之溢滿出來。
也許,從中出現的可能是能隱形的太空船,人們可以藉此飛向宇宙各地。又或是透明而柔軟有彈性觸感的物體。也就是說,被吳本俊松作品觸發的想像,常是沒有邊際的。
再細看有著超現實感覺的雕塑,在金屬包裹的橢圓雕塑上,承載著多樣日常生活姿態的人形造像,透過人物立像造型的平衡與不平衡的微妙感受,不僅提升了吳本俊松的作品層次,也開啟了我們心靈通往想像世界的道路。
這些人物的獨特造型,呈現是各式各樣的。有的在拍照如作品『Can\'t find out the best position』,有的坐着,又或者是日常可見行走的上班族。或者,有如作品『To be intelligent and sweet』、『Sometimes good , but sometimes not』系列,穿著時尚休閒服裝男女,展現在都市生活各種狀態。
看到這些作品時,也不禁令人想起那些為了家人,生活而奮力工作,在上下班通勤時段,擠車趕時間的人們。而在新作品『He is qualified』傳遞白領上班族在工作上競爭壓力,每天都一直期待都能被評鑑是有價值的。
當然,作品中也存在其他的人們。如有身穿斗篷的人,也有帶著潛水夫的頭盔的。各個作品都帶有故事性,也充滿繪畫般的魅力。
呉本俊松的作品雖然看是立體的,但有時卻像是從畫布上的繪畫作品中,飛躍而出一般。吳本俊松是如此描繪他創作的心路歷程。猶如自己內在意念,無法繪畫、無法完全描繪的,但是透過自己雙手親造,並替人物賦予想像和變形,終將原本存在於腦中的圖像轉化重置於三次元的世界裡。
看完工作室,吳本俊松邀請我們去他家,他家的設計有若迷你型美術館。在百年老檜木的屋體結構裡,規劃出現代感的空間,而他的作品,卻是如此巧妙地被放置展示著。
在吃點心品咖啡的歡愉氛圍裡,戴著圓形眼鏡的吳本俊松笑著說,他深掘自己的內心的過程,就像是將發現嫩芽,小心培育,直至開花結果。新發現時的欣喜,與栽培過程中的擔憂交雜。在他創作過程中,雖說是不斷地重複,但是自己卻也隨之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