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徵件補助

臺北市立美術館:當代藝術與媒體文化

  • 截止日期:2015-11-15
  • 結果公佈日期:0000-00-00
  • 相關連結:www.tfam.museum

臺北市立美術館半年期刊《現代美術學報》第31期即日起對外徵稿,徵件期至2015年11月15日為止,預計於2016年5月出版。本期主編由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曾少千教授擔任,主題徵稿以「當代藝術與媒體文化」為題,同時亦開放一般性投稿,歡迎從事藝術相關研究之文字工作者,以人文、社會科學等各式觀點踴躍來稿。

為呈現現代、當代藝術之學術研究,建立一個嚴謹學術標準之論述平台,北美館於1998年6月創立《現代美術學報》年刊,於2004年改行半年刊,每年5月及11月出刊,迄今已發刊至第28期。同時為更有效貼近藝術社會脈動,形成引領觀點的學術期刊,自2011年6月起正式延聘外部學者與館內資深研究人員共同組成編輯委員會。經委員會研議,自2012年上半年發刊之第23期,開始增闢主題徵稿區塊,由編委會委員輪流擔任各期主編規劃專題,且主題徵稿與一般徵稿並行。另因應市府推動數位出版政策,促進出版品流通率,自本(第31)期開始,本學刊全面電子化。

第31期學報主編曾少千教授,以「當代藝術與媒體文化」為主題,主要關注自從普普藝術借用流行文化的素材和形式以降,當代藝術始終和媒體文化存在複雜的對話關係。藝術與大眾媒體看似位居不同的文化位階和各具不同的社會效應,兩者仍維繫著緊密關聯。傳播媒體是藝術家瞭解世界的管道,能快速製造新聞話題,同時也含有各式的意識型態和利益考量。此外,傳播媒體亦運用有關藝術的報導和贊助,增加自身的文化資本或商業收益。藝術家身處於媒體奇觀盛行的時代,對於媒體文化抱持哪些態度和觀點?如何透過創作來關注、融入、順應、或抵抗媒體?本期歡迎投稿作者,探討以下課題:
- 媒體文化如何作為藝術創作所挪用和轉譯的文本?
- 媒體文化如何成為藝術推廣行銷的夥伴?或成為當代藝術發展的阻力?
- 藝術家如何倣效媒體的生產模式和視覺傳達的手法?
- 藝術家如何介入主流媒體?或建構另類媒體文化?
本期徵稿,中文稿每篇字數約1萬5千至2萬字,外文稿為5千至1萬字。撰稿格式、條件審查等相關規定請參閱網站www.tfam.museum,或洽本學報執行編輯電話:02-2595-7656分機124或郵件至 Journal@tfam.gov.tw。

投件注意事項

聯絡方式

E-mail:

繳交資料寄送地址:

網址:www.tfam.museum

聯絡人:

更多比賽徵選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