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王俊傑:靠口號 無法有文化軟實力【文化國是會議系列報導】

王俊傑文化國是會議

2013-02-05|撰文者:王士源

第二階段文化國是論壇時,文化部說明,雖然整體預算遭刪減,但今年視覺藝術經費不減反增,共為四億七千多萬。縱使如此,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系老師王俊傑,對「國家文化政策與視野」仍感到悲觀。他說,雖然視覺藝術的預算沒被刪減,但視覺藝術在整體藝術環境裡,卻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視覺藝術是美學基礎 但也最弱勢

「當代的視覺藝術最具包容力,但也最弱勢」王俊傑解釋,視覺藝術涵蓋傳統平面美術、立體造型裝置、新媒體藝術,更能融合、影響流行文化、電影、舞蹈、建築、設計、表演與音樂等不同藝術形式,「是當代跨領域藝術的代表。」。

王俊傑說,視覺藝術因為跨界、包容的特色,擁有許多有形、無形的影響力,但是「靜態」、「抽象」的藝術呈現方式,卻常使大眾難以親近、理解,無法造成立即的觀眾效益。他表示,視覺藝術沒有立即的觀眾效益,讓政府在分配資源時,輕忽視覺藝術的重要性,使視覺藝術居於弱勢。

重新劃分部會權責 建立協助平台

視覺藝術雖然內斂,卻是許多藝術類型的美學基礎。王俊傑表示,視覺藝術涉及的藝術面向廣泛,在將權責歸屬到文化部各司時,不應只是「藝術發展司」而已,「文創發展司」、「文化交流司」也得將視覺藝術納入權責範圍。此外,王俊傑認為,正因視覺藝術是許多藝術的基礎,文化部各單位在審議政策時,也應有視覺藝術的專業人才參與其中,提供政策審議的參考。

在政府財政困窘,文化部預算遭砍時,預算分配更應花在刀口上。王俊傑建議文化部,對於視覺藝術的資金挹注,也許能參考「表演藝術團隊扶植計畫」,扶植一個專業組織,成為視覺藝術的協助平台,來協助視覺藝術培養人才、連結國際、學術研究等。他說明,當這個組織茁壯、良善營運時,便能補足文化部對視覺藝術,在「經費」、「人力」的不足,使小額預算發揮出最大效益。

思考新媒體藝術 導入國外良善政策

「光靠口號,不足以讓台灣擁有文化軟實力!」王俊傑認為,文化部也必須開始因應國際潮流,積極思考「新媒體藝術」、「科技藝術」的文化政策,並認定好權責歸屬。此外,王俊傑表示,每當官員出國考察時,更應將好的文化政策,導入國家文化政策中執行。王俊傑認為,唯有積極思考,並長期投入資源培養人才、藝術國力,才有可能建立文化軟實力。

REFERENCE

文化部:視覺藝術 預算4億7千萬
王俊傑:靠口號 無法有文化軟實力
王秀雄:助新銳 澳洲藝銀辦獎學金
張學孔:讓台灣成為亞太藝術中心
王玉齡:部長一句話 抵過預算百萬
黃光男:用鼓勵政策 刺激藝術產業
胡朝聖:做人口普查 了解藝術生態

王俊傑文化國是會議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線上節目最終集壓軸登場 !

2021-12-18|撰文者: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259

焦點人物

藝術評論

當代藝術訪談美術館時事觀點

迎接「跨立方」的美術館時代─專訪北美館新任館長王俊傑

2021-05-07|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 王俊傑 口述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陳晞撰寫整理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