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胡朝聖:做人口普查 了解藝術生態【文化國是會議系列報導】

胡朝聖文化國是會議

2013-02-20|撰文者:王士源

文化部視覺藝術的預算使用,若想花在刀口上,先得對視覺藝術的生態環境做通盤了解。視覺藝術協會理事長胡朝聖,在文化國是論壇裡期盼文化部,在未來能針對視覺藝術施行人口普查,並運用普查資料做進一步的文化政策擬定。

胡朝聖建議道,若要做人口普查,文化部不只要針對「創作生產者」做通盤了解,相關藝術從業人口也不能忽略。像是「策展人」、「評論」、「藝術教育」、「藝術行政」、「藝術保險」、「畫框」、「燈光」、「運輸」業者,都得納入普查範圍,才能充分地認識藝術圈的整體生態環境,掌握藝術生態裡問題的關鍵。

不只有藝術生態裡的「人」需要了解,人所處的「空間」,也必須調查詳盡。胡朝聖認為,像是「公立的專業展演空間」、「民間私人的展演空間」,以及「藝術聚落」等,都要做深入的調查與認識。他表示,文化部若能充分了解視覺藝術產業,在規劃每筆預算時,就不會做無謂的浪費。

兩億預算裡 沒有文化政策研究

今年文化部「藝術發展司」的預算,從原先兩億九千萬刪減至兩億多。這兩億包含了展覽、推廣、人才培育、藝術銀行、藝術村交流計畫、攝影博物館、九九峰藝術生態園區維護、文化機構修繕、文化行政費等項。

「兩億的預算分配項目,少了文化政策的研究」胡朝聖舉韓國為例說明道,在韓國,有一年、五年、十年的文化願景,也定期檢視執行成效。他表示,台灣的文化政策的方向若不能明確定下,再多的預算,也無法有效地針對需求與目標做資源的分配。

此外,胡朝聖認為,假使文化部日後建立起調查藝術家普查資料庫,也要與國際接軌,全面英文化。他提醒文化部說,國內現有的藝術資料庫,都沒有英文版本。胡朝聖表示,文化部在談藝術要走出台灣時,反觀國內連最基礎的藝術資料庫,外國人都無法查詢利用,「如何能讓國外的人讀懂台灣?」。

REFERENCE

文化部:視覺藝術 預算4億7千萬
王俊傑:靠口號 無法有文化軟實力
王秀雄:助新銳 澳洲藝銀辦獎學金
張學孔:讓台灣成為亞太藝術中心
王玉齡:部長一句話 抵過預算百萬
黃光男:用鼓勵政策 刺激藝術產業
胡朝聖:做人口普查 了解藝術生態

胡朝聖文化國是會議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