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預告:我不當藝術家 可以做什麼?【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

預告藝術科系

2013-04-08|撰文者:王士源

每年各校藝術相關科系培育出百來位藝術家種子,但並非每個人都能成為藝術家。一班藝術院校40位畢業生,約有2位成為藝術家。剩下的38位學生,在畢業踏進社會後,通常就得進入相關領域裡,再開另一個戰場。

對此,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老師吳岱融則認為,畢業生假使當不了藝術家,也不用氣餒。她認為,畢業生也能從事藝術相關產業,像是做策展人、進畫廊工作,都是一種應用所學的方式。

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老師黃建宏也說,藝術系畢業生,在畢業時可以將自己視為「視覺創意的管理發展人才」。他解釋道,在經過藝術科系的薰陶後,畢業生不僅擁有視覺藝術的創造技術,也嫻熟許多視覺觀念的表達方式,畢業生便能以此作為基礎,再去延伸服務許多不同面向的產業。

在進入別的產業時,黃建宏指出,藝術科系的學生,往往會面臨一次「再教育」的過程,但這是必經的歷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老師楊北辰則建議道,學生面對嶄新的工作,便可以積極思考在校園內所學的知識與技藝,可以衍伸轉化成什麼樣的實用技能,變成在職場上的武器。

進入別的領域後,在大學辛苦學習知識、磨練技藝的過程,絕對不會是浪費。更重要的是,畢業生要去認清自己適合做什麼,才能走出一條明確的方向。吳岱融提醒道,「要認清自己的路,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她說明,唯有實際地勇敢「去做」,在工作中體驗與比較,才有可能看清自己的方向,走出自己的路。

本次藝壇焦點高等教育系列專題(三),採訪吳岱融、劉錫權、楊北辰、李足新、葉俊顯等位老師,探討藝術相關科系畢業後,要如何思考自身於社會上的競爭力,更去發掘這些藝術的種子,怎麼在社會各領域裡發根發芽。

REFERENCE

影音專題:準備好了 就跳進社會攪和吧
藝術高教: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供需有落差
黃建宏:做二次學習 刺激產業發展
李足新:設限?念美術有無限可能
劉錫權:創作精通了 跨行不困難
楊北辰:在所學裡 找出有力的武器
吳岱融:進社會攪和 努力認清自己
影音專題:闖蕩藝壇 先學會幾招心法
藝術高教:畢業後的第一哩路
黃海鳴:大藝術家 不會被領域框住
陳擎耀:想見世面 國外駐村收穫多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 不可能有捷徑
李足新:跨校辦畢展 突破媒合僵局
楊北辰:大學畢業後 還得奮鬥20年
黃海鳴:找幾個戰友 維繫創作熱情
楊北辰:江湖一點訣 找機會被栽培
影音專題:要畢業 問題一籮筐
藝術高教:邁向業界的最後一哩路
李足新:要走出校園 體驗業界標準
陳擎耀:要做藝術家 就不要「哀」
葉俊顯:沒管好錢 藝術生涯走不長
楊北辰:比賽得獎 早點累積認證

預告藝術科系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