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08-30|撰文者:王士源

這幾個月全球最熱門的藝術家是誰?誰突然一竄而紅?分析搜尋引擎的搜尋次數,就可以找到答案。

 

8月初,著名藝術網站art.net統計半年來搜尋引擎上,全球藝術家被搜尋的次數,列出全球藝術家排行榜。今年7月,art.net全球藝術家300大,由James Turrell(特瑞爾)、David Hockney(霍克尼)、Pablo Picasso(畢卡索)奪下前三名。

 

7月第1名James Turrell,為美國當代藝術家。他擅長以「光」與「空間」為題材,創造出與眾不同的觀看經驗。James Turrell在美國印第安納州立美術館(Indianapolis Museum of Art)的作品《acton》,便讓參觀的民眾身處於一間密閉空間裡,觀看一張「灰色畫布」。

 

可是,這張「畫布」不是「真正的畫布」,而是James Turrell運用光線和空間,讓人誤以為那是如假包換的「畫布」,但其實只是「一個長方形的洞」。博物館旁的警衛,還會不斷地說「摸摸看!摸摸看!」

 

第2名則為David Hockney是英國畫家、版畫家、攝影師。他被認為英國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是英國60年代普普藝術的開創者,並對全球普普藝術發展貢獻良多。

 

David Hockney繪畫重視具體形象,並從生活裡的人物、親朋好友中取材,加以描繪生活細節與人物情緒。David Hockney筆下的事物,超然且平靜,物件寫實卻又略有變形,著名作品為《Bigger Splash》。

 

知名立體派、現代主義創始人西班牙藝術家Pablo Picasso,則名列第3,畢卡索於1973逝世,享年91歲,共有2萬多件作品留世,為少數在世時便享譽國際的知名藝術家。

 

此外,值得一提的,還有名列第5的藝術家Heidi Taillefer。在art.net全球藝術家300大排行榜中,近半年的搜尋排名裡,Heidi Taillefer從未進榜300大,在7月則一竄而紅至排名第5。

 

Heidi Taillefer為加拿大藝術家,畫風融合超現實主義、古典風格、當代寫實、神話、流行文化。她在古典構圖中,融入超現實想像與神話、流行元素,並試圖在畫作中討論「什麼是人類?」、「人類與機械生產關係」的永恆議題。

 

而art.net全球藝術家300大排行榜中,普普藝術家Andy Warhol、Roy Lichtenstein,以及美國攝影藝術家Michael Dweck,半年來始終位居於搜尋排名前十大。

 

7月前20名(詳細名單見art.net官網)

 

01. James Turrell

02. David Hockney

03. Pablo Picasso

04. Peter Doig

05. Heidi Taillefer

06. Roy Lichtenstein

07. Andy Warhol

08. Gerhard Richter

09. Michael Dw eck

10. Tracey Emin

11. Chuck Close

12. Banksy

13. Candida Höfer

14. Vik Muniz

15. Alexander Calder

16. Jean-Michel Basquiat

17. Bernard Buffet

18. Damien Hirst

19. Andreas Gursky

20. Keith Haring

 

REFERENCE

【art.net官網】300 Most Visited Artists in August
【藝壇焦點】7月artnet300卡茨入榜前五
【藝壇焦點】6月artnet300 中國崔如琢 入榜關鍵字前10
【藝壇焦點】5月artnet300 畢卡索擊敗沃荷
【藝壇焦點】4月artnet300 德維克搶進前3
【藝壇焦點】3月artnet300 艾格尼絲爆冷第三
【藝壇焦點】2月artnet300 吉姆戴恩前10
【藝壇焦點】1月artnet三百前10 米羅進榜
【藝壇焦點】12月300大 夏卡爾擠進前三
【藝壇焦點】10月artnet三百 班克斯奪冠
【藝壇焦點】9月全球300前三 班克斯入榜
【藝壇焦點】8月300大 安迪沃荷奪冠
【藝壇焦點】三百大藝術家 你認得幾位?

artnetJames Turrell(特瑞爾)David Hockney(霍克尼)Pablo Picasso(畢卡索)
REACTIONS
喜愛

14

好美

39

45

36

厲害

29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不畏右眼失明 荒木經惟創作再突破

2016-01-18|撰文者:邱家琳22188

國際新聞

探索女性特質 超現實的自拍肖像

2015-10-13|撰文者:邱家琳1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