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他開總統玩笑 警察武裝查扣

尚未建立關鍵字

2013-09-10|撰文者:王士源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硬漢形象,卻被俄羅斯藝術家Konstantin Altunin在畫筆下開了個玩笑,穿上了女性內衣,姿態妖嬈。女裝俄羅斯總理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則在蒲亭身後,替他梳理頭髮。

這幅畫作在聖彼得堡Museum of Power展出後,俄羅斯警方8月底聲稱接獲報案,手持衝鋒槍,至Museum of Power查扣畫作。俄羅斯警方同時也在Konstantin Altunin家旁等待,準備將他逮捕。

畫家Konstantin Altunin,一接獲消息,擔心遭俄羅斯警方追緝,便迅速逃離俄羅斯,至法國尋求政治庇護。Museum of Power負責人Alexander Donskoy說,俄羅斯警方已勒令他歇業,可是並未交代任何理由。

「警察建議我們不要有任何異議」Alexander Donskoy對法國新聞社坦言,藝術創作遭到政治力量介入,這實在是件醜聞,藝術應該與政治無關才對!

「我們面對公權力的專政,根本無能為力」,Museum of Power館長Tatiana Titova說,Konstantin Altunin被查扣的畫作共有4幅,其中還包含2幅譏諷俄羅斯國會議員,以及1幅東正教主教全身刺青的畫作。

俄羅斯內政部則在網站上發表聲明說,警方將檢視這些畫作是否有違反法律之嫌,但至今仍未有明確的調查結果,指出這些畫作哪裡違法。彭博新聞社則認為,畫作在褻瀆俄羅斯總統蒲亭外,也可能與蒲亭7月頒發的反同性戀法條有關。

在俄羅斯法律中,立有禁止侮辱官員的法條,違者最多將被判刑1年。此外,7月蒲亭剛通過「反同性戀法案」,禁止宣傳任何「非傳統性關係」觀念,招致全球同性戀維權者批評,包括知名歌手瑪丹娜。

REFERENCE

【Bloomberg News】Putin Underwear Artist Flees Russia to France for Asylum
【The Art Newspaper】Russian artist seeks asylum after Putin and Medvedev portrait seized
【FRANCE 24】'Putin in underwear' artist flees to France
【藝壇焦點】國際:G20美俄之爭 藝術品受牽累

尚未建立關鍵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