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2013透納獎 法國普魯沃獲獎

透納獎洛爾‧普魯沃Ebrington Barracks

2013-12-11|撰文者:王士源

「我還沒準備好,我沒想過這件事!」上週,英國當代藝術知名大獎透納獎(Turner Prize),由法國藝術家洛爾‧普魯沃(Laure Prouvost)奪下,獎金2.5萬歐元(約101.528萬台幣)。

 

洛爾‧普魯沃上台致詞說,她與其他幾位知名藝術家一起坐在會場上時,想著「不會是我,我很肯定不會是我」,得獎讓她嚇了一大跳!

 

同席入圍的藝術家還有,英國藝術家大衛‧史格瑞裡(David Shrigley)、迦納畫家麗奈特‧伊亞登─博阿基耶(Lynette Yiadom-Boakye)、德國藝術家提諾‧賽格爾(Tino Sehgal)。

 

透納獎已連續2年由錄像藝術獲獎,2012年為英國錄像藝術家伊莉莎白‧普萊斯(Elizabeth Price)獲獎,而今年獲獎的洛爾‧普魯沃創作風格,則複合了裝置、拚貼、錄像。此次洛爾‧普魯沃得獎的作品《Wantee》,曾展於泰特現代藝術館(Tate Modern) ,德國藝術家庫特‧史威特(Kurt Schwitters)的回顧展「Schwitters在英國」裡。

 

《Wantee》的靈感,來自庫特‧史威特伴侶常說的「Want Tea?」。洛爾‧普魯沃在這長達30分鐘的錄像中,假想她祖父是史威特的好友,而且是位觀念藝術家。錄像裡的故事,說著有天這位假想的祖父,突然決定要從家裡的客廳,挖掘隧道到非洲去,從此便再也沒回來過。

 

《Wantee》展間則被洛爾‧普魯沃布置成「祖父客廳」的樣子,讓參展的觀眾,坐在客廳椅子上觀看《Wantee》時,就像在家裡看電影一樣。展出的時候,洛爾‧普魯沃還安排了一些人,準備茶點來招待「賓客」。

 

「這作品是關於現實與虛構的對話」洛爾‧普魯告訴BBC的編輯說,作品也在思考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以及兩者間中間地帶。她說,每個人都能從影片中創造出自己的故事,而這種「誤解」,能讓人的想像力繼續往前走。

 

而今年透納獎評審則表示,洛爾‧普魯將現實、虛構、藝術史與現代科技交織在一起,並讓電影透過當代表現形式呈現出來,使觀眾能進入內心世界,找到經驗連結引起共鳴,「她得到這個獎,實至名歸」。

 

此外,透納獎展覽也將於英國Ebrington Barracks中展出,展至2014年1月5日。

 

REFERENCE

【The Telegraph】Turner Prize 2013: Laure Prouvost triumphs thanks to a cup of tea
【The Independent】Turner Prize 2013: Laure Prouvost named as surprise winner
【BBC】Turner Prize 2013: Laure Prouvost wins £25,000 prize

透納獎洛爾‧普魯沃Ebrington Barrack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