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牛鬼蛇神共冶一爐 - 李小鏡的藝術照妖鏡

李小鏡

2009-05-21|撰文者:陳夢帆

紐約SOHO區裡的藝術饗宴逐漸散場的時刻,席上嘉賓仍留守著一位東方面孔──李小鏡。

出生重慶在台灣成長的他,於美國費城藝術學院攻讀藝術碩士後,發展初期並不順遂。但是李小鏡藝術靈魂裡的執著支撐他繼續奮鬥,最後終於如願擠進競爭強烈的商業攝影圈。短短5年內,獲獎無數並且深受矚目。為了進一步突破自己,李小鏡開始從事報導攝影,運用商業攝影所培養出精緻美感細膩地表現作品,讓他成為國際上受尊崇的攝影家。

不願原地踏步的李小鏡,總是不斷為自己設立目標,向前大步邁進。李小鏡運用數位攝影開啟創作生涯一道嶄新的窗,讓我們看見截然不同的藝術風景。數位藝術拆解傳統攝影的框架限制,成為一種充滿無限可能的自由媒材。近十五年來,李小鏡結合繪畫和攝影才華,營造出幻像裡的真實感,現實世界的虛擬地帶。

人類與動物的混合體是李小鏡作品裡的演員,這些半人半獸的形象,用冷漠的眼神直視畫作外的世界,像是對你我的控訴,也像是對自己的反省。從1993年到 2008年發表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發現李小鏡的演員們從半身像發展到全身肢體動態,作品的背景也從純色調逐漸融合豐富的場景變化,創作主題更接近現實世界的生活百態。不論是訴說東方神話傳說的《十二生肖》、《108眾生像》、《審判》,或是呈現西方現代文化科技的《源》、《夜生活》、《成果》、《叢林》,李小鏡骨子裡的東方血脈流竄在以西方藝術表現形式的創作中,隱含對社會的關懷與生命的想像。2008年最新作品《夢》放下之前系列作品論述特定主題的方式,回歸藝術家抒情創作,因而更灑脫、怡然自得。

儘管李小鏡已經聲名大噪,卻仍然要求自己「不要沉溺於別人的掌聲裡,不要因為別人的肯定而得意忘形。」保持對藝術最純粹的熱情。

李小鏡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