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01-24|撰文者:蔡幸蓁、王士源

「參加台北美術獎,就像是抽樂透!」藝術家王仲堃2013北美獎優選作品〈另一種音景系列─樂透〉聲音互動裝置,在人們按下裝置啟動按鈕後,樂透機感應抽出4個數字球,並將數字球對應至鋼琴琴鍵上,轉印成鋼琴樂譜。

這張隨機的樂譜看似獨一無二,但樂透得主有時候不會只有一個人,樂譜也不可能不重複。王仲堃補充道,偶發跟機率,跟人性是有關聯的。人們在與隨機科技產品中找到偶然,並產生關聯、情緒時,也從冷漠的科技產品中獲得了溫度

而藝術家鄭崇孝,則透過〈第三次工業革命〉系列作品,來想像5年後,這個世界將會是什麼樣子。

鄭崇孝表示,5年後的世界,可能先發生石油危機、溫室效應加劇,而科技發展到最後,人力也將全被科技取代。在鄭崇孝的系列作品中,他畫出勞工、藍領、白領抱膝並排而坐,象徵未來不管是哪個階級,都得面臨被科技被取代的窘境。

而未來車子開到一半,可能不會沒有油,而是沒電。對此,鄭崇孝也把未來可能的解決方案畫出來,假使車子真沒電開不動,也不必擔心,因為整條馬路就是一塊「可以充電的太陽能板」。

這些對未來的想像,鄭崇孝不是突發奇想,而是讀過一本本書,找過一篇篇資料歸納而來的結論。而鄭崇孝也補充道,他認為在創作過程中,最困難的地方,其實是怎麼把抽象的概念,轉化成一幅幽默的圖像。

此外,在北美獎展區前,地下一樓的吧檯,則是首獎黃博志〈五百棵檸檬樹〉的檸檬酒吧。這個檸檬酒吧,於每週二至五及週日下午1點至5點;每週六下午1點至8點,調製限量檸檬酒供民眾試喝,讓人們一起初嘗本次北美獎首獎的藝術行動計畫。

2013年台北美術獎入選作品,議題關注社會發展動態,並透過繪畫、攝影、音像、概念、及錄像裝置等多元媒材,來表達藝術家面對當代的自我意識,首獎作品與入選6名,優選5名,將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展至3月16日。

REFERENCE

【藝壇焦點】2013北美獎 黃博志奪首獎
【藝壇焦點】一起來去北美館 品酒玩樂透

台北美術獎台北市立美術館王仲堃鄭崇孝黃博志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與愛有約,傳遞音樂藝術與愛

2019-10-14|撰文者: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