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徐冰鬼打牆 美術館建長城

徐冰鬼打牆北美館

2014-01-17|撰文者:蔡幸蓁

「哇!!好大!!」走進北美館,舉頭仰望,三張長城拓印,就掛在北美館大廳,足足有三樓高!。這座長城,是徐冰大師利用拓印完成的作品-〈鬼打牆〉,也是他40年來的「回顧展」中, 22件重要創作之一。

〈鬼打牆〉的命名,來自徐冰自行製版創作,耗時四年才完成的作品〈天書〉。在〈天書〉發表之初,部分保守派的藝評家認為,這樣的藝術無人能懂,簡直是「鬼打牆!」,思維不清、鑽牛角尖。不過,徐冰並未爭辯,還將此做為拓印長城的作品名稱。

任何凹凸不平的立體物件,都可以透過版畫的拓印,轉換成平面的紙本創作。徐冰在〈鬼打牆〉也實現他的理念,他把長城分為三部分:北美館大廳中央長達32米的長城步道、左右兩旁13米的烽火台,全由巨大的拓片組成。

徐冰認為,傳統需重新啟動,才具當代意涵,而透過轉換的新物,才有與連結與相呼應的意義。因此,他把象徵中國「軍、政、文、史」的長城,作為拓印的主角,並選擇「拓印」的方式,紀錄下歷史的痕跡,讓觀眾進入室內空間,透過紙上的斑駁紋路,一窺城牆的真實樣貌,直接與長城做接觸。

REFERENCE

【藝壇焦點】拓印長城 徐冰回顧展開展
【藝壇焦點】不用筆墨 光影重現烟江疊嶂
【藝壇焦點】人人都懂的 無字「地書」
【藝壇焦點】徐冰鬼打牆 美術館建長城
【藝壇焦點】背後的故事裡的背後的故事
【藝壇焦點】徐冰:面對生活 有生活就有藝術

徐冰鬼打牆北美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背後的故事裡的背後的故事

2014-03-12|撰文者:柯沅、王士源13436

焦點新聞

徐冰:面對生活 有生活就有藝術

2014-03-03|撰文者:王士源14777

焦點新聞

拓印長城 徐冰回顧展開展

2014-01-28|撰文者:王士源1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