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藝術中心賣不賣?底特律有解

底特律藝術中心

2014-02-06|撰文者:王士源

去年7月,汽車大城底特律宣布破產後,全美第6大美術館底特律藝術中心(Detroit Institute of Arts)館藏,像是知名梵谷、馬蒂斯、莫內藏品,旋即面臨送上拍賣會場,變賣抵債的危機。

 

底特律藝術中心的藏品到底能不能賣,有論點認為底特律既已破產,藝術品理當賣掉償還債務;但也有論點堅持,如果連底特律僅存的重要資產都變賣,那底特律就真的一無所有了。半年來,這樣的爭論紛紛擾擾,始終沒有結果。

 

不過今年1月,底特律則傳來了新發展,找到解套的方向。

 

去年年底,國際拍賣公司佳士得進入底特律藝術中心估價,對外公告底特律藝術中心裡底特律市政府所擁有的1741件藏品,包含畫作、雕塑、銀器、家俱、手稿,市值約4.54億美元至8.67億美元間(約137.790億台幣至263.136億台幣)。

 

其中,梵谷的〈戴草帽的自畫像(Self Portrait with Straw Hat)〉,估價高達0.8億美元至1.5億美元(約24.280億台幣至45.525億台幣);馬蒂斯的〈Le gueridon〉則在0.4億美元至0.8億美元之間(約12.140億台幣至24.280億台幣)。

 

在12月估價公布後,1月13日,底特律破產聯合調解委員對外公告說,一些國家與地方基金會正在聯合募集資金,計畫依據佳士得的估價結果,向底特律市政府收購底特律藝術中心的藝術品,讓這些藝術品「不用被送上拍場」,留在底特律藝術中心裡。

 

如今,這個聯合募資已達3.7億美元(約112.296億台幣),參與基金會約10家,包括福特基金會(The Ford Foundation)、奈特基金會(the John S. and James L. Knight Foundation)。消息一出,底特律所屬的密西根州州長瑞克‧史奈德(Rick Snyder)也要求州議會提撥3.5億美元(約106.226億台幣),參與募資。

 

聯合募資預計募款8.2億美元(約248.872億台幣),替底特律藝術中心解套。假若密西根州議會批准3.5億美元(約106.226億台幣)的提撥款項,再加上基金會群提供的3.7億美元(約112.296億台幣),現仍差距1億美元。

 

未來若募款資金達到標準,也順利交易成功,底特律藝術中心將不再是底特律市政府所有,而是轉交由非營利組織管理經營。此外,這8.2億美元(約248.872億台幣)的資金,則預計拿來償還底特律政府拖欠的勞工基金。

 

不過,底特律藝術中心變賣之爭雖然似乎找到出口,但整個計畫能否順利進行,幫助底特律藝術中心解套,仍得取決於「密西根州議會是否願意撥款」、「底特律的債權人是否接受」、「破產法庭是否同意」三個關鍵因素。

REFERENCE

【藝壇焦點】藝術中心賣不賣? 底特律有解
【藝壇焦點】底特律破產傷痛 藝術來撫平
【藝壇焦點】底特律破產 恐賣美術館抵債
【BLOUINARTINFO】DIA to Buy Its Freedom for $100M, Qatar Grabs Wildenstein HQ, and More
【New York Times】Detroit Art Museum Offers Plan to Avoid Sale of Art
【WATQ】Detroit judge rejects request from creditors to value city art
【The Artnewspaper】Detroit Institute of Arts pledges to raise $100m for city pensions
【Time】The Fight to Save Detroit’s Art Museum

底特律藝術中心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好消息 底特律藝術中心不用被賣還債

2014-12-11|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