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走逛寶藏巖 過過藝術元宵節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元宵節鬧巖宵

2014-02-15|撰文者:王士源

拔地而起的螢光城、漂浮在河裡的七彩藝術品、可以旋轉互動的雷射光線,這些都是寶藏巖在元宵燈節時,舉辦的〈鬧巖宵〉當代藝術品,要民眾在燈節期間去到寶藏巖,可以體驗到最有藝術感的元宵燈節。

「很多件作品,都是可以走進去互動的」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總監黃文彥說,這些為燈節而創作的藝術品,不只可以遠遠觀賞,還能走進去跟它們玩一玩,成為作品的一部分。

不過,去寶藏巖看燈會,可不建議穿著高跟鞋前去。因為寶藏巖的燈會,並不像其他燈會一樣,可以輕鬆走馬看花,而是必須走過山坡、高台、河邊、沙灘、菜園,才能一覽藝術家如何把元宵燈會和社區聚落,結合成一件藝術品。

此外,今年〈鬧巖宵〉,則以「狂歡節」為主軸,邀請8組當代藝術創作者與寶藏巖居民,在村落的各個角落,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寶藏巖藝術狂歡元宵燈會」,參展作品共10件,展覽展至3月16日。

黃蘭雅〈水花漂〉藝術與環境共生

而這次寶藏巖外圍的溪流中,也特別設置了燈會藝術品。藝術家黃蘭雅的〈水花漂〉,像是七彩的花朵,綻放在河流裡。在晚上,河岸邊則有一盞燈,打在〈水花漂〉上,〈水花漂〉便會折射出七彩的光澤。

黃蘭雅表示,這件藝術品〈水花漂〉的漂在水面的位置,會隨著溪流水位的高低而不同,魚群甚至可以躲在〈水花漂〉製造出的陰影裡休息;夜鷺與白鷺鷥,則可以停在上面,〈水花漂〉用這種方式介入社區環境,變成藝術與自然間的載體。

任大賢與陳永剛〈線代城〉微縮寶藏巖

位在寶藏巖高台的〈線代城〉,可以由上而下俯瞰寶藏巖社區,俐落的骨架漆上螢光漆,遠遠看來就像寶藏巖多蓋了間螢光屋,更像整個聚落被縮小成一個模型,被放在展台上展示。

〈線代城〉由藝術家任大賢與陳永剛共同創作。他們將寶藏巖聚落的樣子,分解成三角形、正方形、長方形的立體框架,一塊塊將〈線代城〉組合起來。城中設有壓克力條,人們可以走進裡面,擺弄壓克力條,並穿梭在壓克力條間。

藝術家陳永剛說,在〈線代城〉中的壓克力條,會透過燈光折射出特殊光線效果;而人們擺弄壓克力條時的聲音,再加上驚喜的呼喊,正能與寶藏巖的「狂歡節」的主題相呼應。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元宵節鬧巖宵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藝文跨界

2024寶藏巖光節「夜夢」開幕!以光為媒介,探尋夢境般的未知世界

2024-03-25|撰文者: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450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聯展

2021寶藏巖光節-《棲息在光中》藝術家以「家」的概念串聯寶藏巖光節

2021-03-26|撰文者: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0628

焦點新聞

鬧巖宵〈附生〉 大玩雷射戰

2014-02-24|撰文者:鄭蕙涓、王士源5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