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敘利亞希羅文物 命懸一線

敘利亞

2014-02-25|撰文者:王士源

從人類文明起源一始,位在幼發拉底河畔的敘利亞,歷經腓尼基、西臺、亞述、波斯帝國、馬其頓帝國、羅馬帝國洗禮,現成為世界少數文物遺產豐厚的國家。

 

不過敘利亞1月中卻傳來消息,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基本教義派,正開始系統性破壞「拜占庭馬賽克」以及「希臘、羅馬時期雕像」。據聞,這波對希臘羅馬文化遺產的破壞程度,將直逼2001年「阿富汗巴米揚大佛被毀事件」。

 

這波破壞行動,起源於「拜占庭馬賽克」、「希臘、羅馬雕像」裡的人像,與伊斯蘭教義「反偶像」的信仰相觸。敘利亞北部省拉卡(Raqqa)首當其衝,位在幼發拉底河畔的拜占庭馬賽克文物,已經被毀。

 

拉卡的文物組長已經逃到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並對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透露,拉卡的文物被毀,起因於一位土耳其商人到拉卡,試圖收購這些拜占庭馬賽克,卻引起伊斯蘭基本教義派激進組織注意,把拜占庭馬賽克炸毀。

 

其他被伊斯蘭基本教義派毀壞的文物,還有在敘利亞阿勒頗省(Aleppo)的羅馬墓園浮雕,以及在山谷兩側雕刻的浮雕。

 

敘利亞大馬士革文物與博物館首長Maamoun Abdulkarim聲明道,極端伊斯蘭教聖像破壞運動,將把敘利亞眾多文物推進危機中。他表示,如果這個危機無法解除,那敘利亞將會失去許多早期基督教文物、馬賽克藝術品,以及數以千計的希臘羅馬雕像。

 

不幸的是,敘利亞大部分有名的歷史古蹟地點,都在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團體的掌握裡,並處於危機中。

 

小知識:阿富汗巴米揚大佛被毀事件

 

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阿富汗的巴米揚大佛,建於西元5至6世紀,是阿富汗境內2尊希臘式佛教經典雕塑。

 

2001年,阿富汗塔利班政權領導人穆罕默德‧烏馬爾,下達「滅佛令」,要消除違背伊斯蘭教裡「反偶像」的佛像雕塑。在經過國際交涉、多方施壓後,阿富汗塔利班政權仍出動大砲、坦克,並用炸藥將巴米揚大佛摧毀。

REFERENCE

【The Independent】The destruction of the idols: Syria’s patrimony at risk from extremists

敘利亞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焦點新聞

個展藝文跨界

世界宗教博物館《藝術關懷無國界,跨宗教為難民兒童創作》

2020-02-07|撰文者:世界宗教博物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417

國際新聞

石頭描繪戰火摧殘下的人們

2017-02-28|撰文者:林鈺芸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