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03-12|撰文者:柯沅、王士源

如果一組名畫拼圖要用好幾天的時間,花盡心思來完成,那用枯枝、落葉、麻絲,拚成明代董其昌的山水〈煙江疊嶂圖〉,而且比原作大300倍,想必難度更高。

今年徐冰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創作的「背後的故事:煙江疊嶂圖」,是徐冰「背後的故事系列中,最大尺寸的創作。論及徐冰「背後的故事」系列創作,則得從德國柏林東亞藝術博物館的「背後的故事」開始說起。

1906年,德國柏林東亞藝術博物館在第二次大戰期間,館藏9成收藏品,5400件,被蘇聯紅軍掠奪而去,現藏於聖彼得堡博物館地下室。2004年徐冰正於德國「美國研究院」擔任研究員,並受東亞藝術博物館之請舉行「徐冰在柏林」個展,因而發展出「背後的故事」系列。

「背後的故事」第一組作品,徐冰根據東亞藝術博物館的檔案照片,選了3件被蘇聯紅軍洗劫的重要館藏,包含「日本安土桃山時代後期,佚名藝術家的淺絳山水屏風」、「狩野永德的小幅水墨掛軸」、「明朝戴進〈松亭賀壽圖〉」,運用書畫的「臨」、「仿」概念,以廢棄物在燈箱裡妝點出水墨畫的山巒、樹林,進行創造性的詮釋。

在作品製作時,徐冰選擇擷取3件古畫的局部,進行「再創作」,呼應古畫製作出三件連作,並取名為〈背後的故事〉。這件〈背後的故事〉在德國柏林東亞藝術博物館展出時,也刻意擺放在三件古畫當初擺放的位置,讓觀眾思考這件〈背後的故事〉,的「背後的故事」。

REFERENCE

【藝壇焦點】拓印長城 徐冰回顧展開展
【藝壇焦點】不用筆墨 光影重現煙江疊嶂
【藝壇焦點】人人都懂的 無字「地書」
【藝壇焦點】徐冰鬼打牆 美術館建長城
【藝壇焦點】背後的故事裡的背後的故事
【藝壇焦點】徐冰:面對生活 有生活就有藝術

徐冰台北市立美術館東亞藝術博物館再創作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徐冰:面對生活 有生活就有藝術

2014-03-03|撰文者:王士源14768

焦點新聞

徐冰鬼打牆 美術館建長城

2014-01-17|撰文者:蔡幸蓁10098

焦點新聞

美術館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與愛有約,傳遞音樂藝術與愛

2019-10-14|撰文者: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