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時事觀點

臺灣佳績不斷 卓霈欣《樹冠羞避》榮獲義大利第11屆「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

文化部卓霈欣樹冠羞避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波隆那兒童書展

2021-06-17|撰文者:文化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臺灣創作再傳捷報,昨(16)日波隆那兒童書展(Bologna Children’s Book Fair)主辦單位主席 Elena Pasoli宣布,臺灣藝術家卓霈欣首次投稿即以《樹冠羞避》(Crown Shyness)短漫作品榮獲義大利第11屆「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International Award for Illustration Bologna Children’s Book Fair - Fundación SM),是繼林廉恩以《HOME》(巴巴文化出版)獲「拉加茲獎-故事類」首獎、阿尼默《情批》詩集(大塊文化出版)奪「詩歌」主題評審優選獎後,再次獲得國際重要獎項肯定。
【 延伸閱讀 : 2021波隆那童書展 臺灣作品入選成績亮眼 文策院設臺灣館、助優秀作品攻入國際繪本市場 】
《樹冠羞避》。圖 / 取自文化部,©卓霈欣。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在新冠病毒跨國肆虐之下,不論是卓霈欣的《樹冠羞避》、林廉恩的《Home》或阿尼默的《情批》,都特別凸顯了臺灣創作中自然、環境與溫柔細膩描繪情感的特點,具有打動人心的溫暖力量,引起國際及讀者共鳴。對於臺灣創作實力屢創佳績,李部長特別表達祝賀之意。
卓霈欣是繼2011年鄒駿昇後,臺灣獲此殊榮的第二位得主。其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動畫系(學士)與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視覺傳達與插畫系(碩士),目前以插畫接案與動畫師身份旅居英國倫敦。首次投稿即獲獎之作品《樹冠羞避》,以擅長的石墨媒材取材自樹種在森林中共生而發展出的適應行為,創作出樹木間保持「社交距離」的大自然奇象,亦象徵著順應全球新冠疫情而誕生的保持防疫距離「新常態」。
《樹冠羞避》。圖 / 取自文化部,©卓霈欣。
卓霈欣創作時常以自身情感經歷切入不同議題,本次創作向大自然觀察學習,以溫柔而隱晦的視覺質地觸動評審。得獎評語說到,卓霈欣是非常有潛力的年輕插畫家,插畫風格獨特且筆觸生動有力,善於運用傳統與數位媒材等不同視覺敘事語言,細膩地描繪空間與畫面設計的層次感,賦予觀者連結到人物內心世界的深處視角,並激發觀者的視野開放。
文化部表示,臺灣創作者在本屆波隆那書展表現亮眼,佳績頻傳,勇奪三項大獎,是自1988年開始參賽以來的最佳成績。此次插畫展共有68國、3,235名插畫家參賽,入圍者計77位,其中臺灣創作者計8位,與義大利、日本並列單一入選最多之國家。卓霈欣能在激烈地競爭中脫穎而出,著實不易而難得。
文化部去年在駐義大利代表處成立文化組,欣見國人創作在國際性圖像出版指標展會屢放異彩,獲國際重要獎項肯定,今後仍將持續透過駐外單位推廣我國優秀創作者與作品,並推展更多國際文化交流與合作計畫,讓世界看見臺灣豐沛的創造軟實力。
由波隆那兒童書展和SM基金會共同合辦的義大利「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成立於2009年,今(2021)年已邁入第11屆,由美國出版商Claudia Zoe Bedrick、英國出版商 Harry Gwinner及西班牙SM基金會Teresa Tellechea組成的國際評審委員會所評定頒發之獎項,目的在於推廣童書與閱讀,並致力發掘與鼓勵國際插畫領域的創新人才。獲獎者年齡為35歲以下的藝術家,除將獲得15,000歐元的獎金外,並將由SM基金會在西班牙出版新書,且於2022年波隆那兒童書展中展出個展。

文化部卓霈欣樹冠羞避波隆那SM國際插畫家大獎波隆那兒童書展
REACTIONS
喜愛

7

好美

2

0

1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