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04-03|撰文者:王士源

在英法聯軍之際,中國圓明園遭掠,圓明園海晏堂12生肖獸首流落世界各地,近年來,圓明園12獸首,更在中國則引起陣陣文物回歸熱潮。

即將於台北當代藝術中心畢展的蔡志松「再會歷史」,也在展場裡展出一尊尊莊嚴肅穆的「人首」雕塑。

蔡志松說,「頌系列」、「風系列」人物的頭像,都在頭像系列中展出。他表示,在後期在創作這些系列人物時,許多人的「頭像」,最後都被他選擇保留下來。

這些頭像,有些參考中國歷史各地的雕塑形象,有些則是想像中的人物樣貌。

蔡志松表示,在頭像系列中有個侍者頭像,許多人都暱稱他為「娃娃臉」,頭型偏圓,並梳個中分頭。這個頭像是蔡志松2008年到西北考察,途經洛陽時看到的漢代兵馬俑獲得的靈感。有些頭像,看起來威風凜凜,像個英雄。蔡志松說,這些頭像的型態,則是他根據過往對英雄的感覺,憑印象創作而成。

REFERENCE

【藝壇焦點】蔡志松再會歷史 歷史再會了

【藝壇焦點】愛情這件事 又堅硬又脆弱

【藝壇焦點】浮雲系列 藍天白雲變稀有了

【藝壇焦點】頭像系列 轉化各地歷史頭像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蔡志松再會歷史人首雕塑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TCAC搬新家 市井裡的當代藝術中心

2015-05-06|撰文者:王士源14332

焦點新聞

浮雲系列 藍天白雲變稀有了

2014-03-31|撰文者:王士源10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