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歡迎來我家逛逛 貝斯曼來了

Gary Baseman台北當代藝術館歡迎來我家

2014-07-01|撰文者:王士源

美國知名當代藝術家蓋瑞‧貝斯曼(Gary Baseman),現正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台灣首次大型個展。展覽集結藝術生涯30年來數百件精彩作品,並把當代藝術館的古蹟展間,轉換成貝斯曼的新居,歡迎觀眾一起來貝斯曼的家玩。

「我爸常告訴我,他的家永遠為我敞開,他的家永遠是我的家」,貝斯曼在當代的這檔大型個展,展名題為「歡迎來我家」,貝斯曼說,他想創造一個對觀眾很友善環境,而不是一個展間、一片白牆,「我希望人們來這,坐在沙發上,成為藝術環境的一部分」。

因此,貝斯曼把台北當代二樓的展間,布置成一間間房間,走進「歡迎來我家」會先進入貝斯曼的客廳,經過飯廳,走過廊道,參觀臥房、書房,悄悄探訪貝斯曼的小窩,看看他的創作室,接著愉快地走進後院與公園,跟著貝斯曼的作品狂歡,最後由小巷愜意地離開展覽。

在這些房間裡,客廳為「歡迎的空間」,希望人們可以坐下來欣賞作品,好好與朋友、家人聊天談話。創作室則為貝斯曼的「創作空間」,裡頭則展出一整面插畫牆,將讓喜愛貝斯曼作品的人們一飽眼福。

而廊道是「旅行的空間」,展出貝斯曼的化身「托比」旅遊全世界的各式合照;在台灣,托比走訪當代藝術館、圓山大飯店、九份等許多景點,並且留影紀念,也在廊道展出。

在這次個展裡,貝斯曼希望人們在參觀「歡迎來我家」的過程中,可以探索自身故事,進而思考關於家庭、友情、生死、苦難、愛與失去,以及秘密的真理等多項議題。而展覽也展出貝斯曼於亞洲所見所聞為靈感,所創作出的全新作品。

除了「歡迎來我家─蓋瑞‧貝斯曼個展」外,當代藝術館也同時開展「門外家園:荒蕪的邊緣─黃步青個展」,要用「對話與對照」式的展覽形式,舉辦兩位藝術家的雙個展,鼓勵觀眾從欣賞展覽的經驗裡,發展出「對照閱讀」的藝術欣賞模式。

今年當代則以「家」為概念,由蓋瑞‧貝斯曼展出家門內「歡迎來我家」,黃步青展出家門外「門外家園:荒蕪的邊緣」,展覽展至8月24日。

REFERENCE

【藝壇焦點】歡迎來我家逛逛 貝斯曼來了
【藝壇焦點】黃步青家門外 一片荒蕪邊緣

Gary Baseman台北當代藝術館歡迎來我家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