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09-29|撰文者:王士源

9月初國際藝術網站artnet,又再次公布一月一度的「全球藝術家關鍵字搜尋排行榜300大」,讓人一瞧8月哪個藝術家最受到矚目。

8月的冠軍有了新得主,美國攝影藝術家麥可‧德維克(Michael Dweck)。麥可‧德維克在今年4月曾經一度前進至第3名,但6月、7月卻一路跌至近300名,甚至跌出榜外。8月則一舉向前衝,奪下當月冠軍。

大致上,8月artnet前10名均為artnet排行榜常勝軍,除了麥可‧德維克此次奪下第一外,其他並無太多意外。

在麥可‧德維克之後,則是artnet300排行榜的冠亞常客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與美國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渥荷(Andy Warhol)位居2、3。第4、5名分由荷蘭藝術巨匠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英國藝術家達敏.赫斯特(Damien Hirst)拿下。

6至10名則分別為,美國畫家亞歷克斯‧卡茨(Alex Katz)、美國普普藝術家羅伊‧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德國藝術家傑哈‧李希特(Gerhard Richter)、美國塗鴉藝術家凱斯‧哈林(Keith Haring)、美國藝術家傑夫‧昆斯(Jeff Koons)。

艾德‧拉斯查畫裡文字的力量 Oof!!!!!!!

而在前20名則有了新臉孔艾德‧拉斯查(Ed Ruscha)。艾德‧拉斯查,是美國知名藝術家,創作跨足油彩、版畫、攝影、電影。他的創作歷程與美國經濟危機、1960年反叛的世代、普普藝術相合,去年獲選時代雜誌百大人物之一,是當年唯一入選的視覺藝術家。

在1960年代,艾德‧拉斯查以一系列簡潔明瞭的文字油畫立足於美國藝壇。像是作品《Oof》,便以簡單的藍黃兩色畫出「Oof」這個字,讓看畫的人們面對這幅作品,不由自主地發出「Oof」聲。

這個字「Oof」是美國漫畫裡常出現的感嘆詞。甚至有人說,在看《Oof》時,便像肚子被猛然打上一拳,痛得發出「Oof」般。雖然《Oof》畫面簡單明瞭,但觀看的感覺卻和漫畫一樣戲劇化。

而艾德‧拉斯查始終在探索文字、畫面和觀眾之間的觀看關係,文字也是他創作的主軸。在1980年代,艾德‧拉斯查甚至訂製了可以印出他的藝術文字打字機,並將字打印在許多創作上,而1998年創作的《Baby jet》便是一例。

他的創作題材,則環繞美國的城市生活,他的作品像是標語,又白話又耐人尋味,像是用鏡子反映出美國人的平庸生活。

8月前20名

01.Michael Dweck
02.Banksy
03.Andy Warhol
04.Rembrandt van Rijn
05.Damien Hirst
06.Alex Katz
07.Roy Lichtenstein
08.Gerhard Richter
09.Keith Haring
10.Jeff Koons
11.Jim Dine
12.Joan Miró
13.David Hockney
14.Ed Ruscha
15.Sam Francis
16.Robert Longo
17.Robert Indiana
18.Salvador Dalí
19.Matisse
20.Sol LeWitt

REFERENCE

【Moma】Edward Ruscha
【espaces arts & objets】Ed Ruscha: Fifty Years of Painting – Moderna Museet, Stockholm

麥可‧德維克Michael Dweckartnet艾德•拉斯查Ed Ruscha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4月artnet300 德維克搶進前3

2014-05-20|撰文者:王士源1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