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0月31日 Jan Vermeer 生日快樂!

生日Jan Vermeer

2014-10-31|撰文者:斯彥鈞

今天是揚•維梅爾(Jan Vermeer)的生日,讓我們在這裡祝他生日快樂。

維梅爾是十七世紀的荷蘭畫家,短暫的一生都在荷蘭Delft創作。與林布蘭一樣他被稱為荷蘭最偉大畫家之一。維梅爾生於較低下中產階級家庭,父親是一位絲綢製造商人和藝術品商人,在1641年買下市中心的大房子,名為梅赫倫,他的父親在這裡賣畫。

1653年維梅爾維娶了一位妻子,是他當時創作的模特兒─卡特琳娜•博爾內斯,婚後因為女方家裡的人脈,躋身上流社會,同年維梅爾加入了Delft的畫家行會—聖路加行會。

當時荷蘭的時代背景下,權貴階層主要是神職人員、律師、醫生、商人、企業家,和國家公務人員,相較於鄰境其他國家,荷蘭整體的生活水準,比其他國家要好得多,所以生活中除了溫飽之餘,每個家庭都會用幾幅畫裝飾房間。

在那個時代下,畫作只是個工藝商品。畫家在當時比較貼切的稱呼是畫匠。畫家在繪製作品,大多是為了銷售。維梅爾最初打算專攻歷史題材與宗教,後來開始畫風景與肖像。改變繪畫主題也是市場上的考量之一。

當時市場上的需求在於,富裕的荷蘭人會時常購入畫作,或是請人幫忙繪製肖像,而一般百姓也會購入幾幅廉價油畫來裝飾家裡。小畫符合了這種需求,畫幅小,易於創作,尺寸也方便市民階層懸掛裝飾。畫風以市井人民為主的風俗畫。這種類型的畫作被稱為「荷蘭小畫派」。

維梅爾是荷蘭小畫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作品主要都取材於平民生活,描繪寧靜的家庭生活,通常都在室內,畫中人物在室內閱讀、彈琴、做家務等等,畫面柔和溫馨,給人恬適的感受。主要也反映了當時英荷戰爭期間百姓對那種和平與世無爭的憧憬。

其中他最有名的作品就是《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色調運用他最愛使用的藍與黃,背景乍看下是黑色,但在修復時發現是一種很深琺瑯瓷質感的綠。所有用料都是很昂貴且稀有。且善於控制光線,回眸的眼神、欲言又止的表情,極具渲染力。畫面配置也是黃金比例的分割,精確地計算好構圖。而這幅畫又無人委託創作,給後世人們有許多想像空間,甚至還寫成書、拍成電影,臆測這位少女與畫家之間的關係。

現在的維梅爾每當提到他的畫作總帶有傳奇性的神祕色彩,因為現有的畫作僅僅35幅,甚至有許多偽畫出現。

但在當時他的畫技高超卻沒被世人接受,維梅爾去世前不但無法賣掉自己的作品,連經銷的畫作也賣不出去。

維梅爾晚年十分窮困,而且又有11個孩子要養,在中年的時候因為承受不住生活上的壓力,毫無預警下暴斃生亡,年僅43歲。留下他的妻子卡特琳娜和11個孩子。因為負債,卡特琳娜不得不申請破產。次年,市議會處理了維梅爾的遺產,卡特琳娜繼承了19幅作品。

直到19世紀中期,寫實主義的風行,人們才重新以不同角度看維梅爾的畫作,發現他的操作光影的手法,真實的如相機拍攝照片一樣。也算是印象畫派的鼻祖了。

Jan Vermeer, (b)1632.10.31~(d)1675.12.15

生日Jan Vermeer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24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