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陳浚豪:北美館必須重新評審   【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系列報導】

陳浚豪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2012-12-02|撰文者:王士源

重!新!評!審!四位藝術家穿著白衣,胸膛黏上「重新評審」,在記者會上,用行動告訴北美館,這次兩位國外藝術家參與策展的評選結果,對他們而言,只有痛心兩字。

陳浚豪表示,他們並不想花許多時間激辯,「不對的事情,僅僅就一次,也不應該發生!要重新評審」。他說明,策展案評選結果公布前,藝界理所當然覺得是台灣藝術家。怎會料想到,這次策展案裏頭有外國人?從過去到現在,藝界認定的參與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的藝術家,應該都是台灣人,並不是外國藝術家。

北美館的定位威尼斯雙年展的方向,也許是貼近國際趨勢。但陳浚豪聲明,或許北美館有很好的理想,很符合國際潮流的策略。但也奉勸北美館不要忘了,如果傷害了台灣藝術家的感情,將再也挽回不了。

陳浚豪表示,他曾把事件始末,寄給國外的朋友看過。國外的藝術家朋友看到也非常訝異,這位藝術家朋友曾來台灣辦展覽,覺得北美館這裡有很好的團隊,展出經驗非常的棒,怎麼會做出這麼silly(愚蠢)的決定。

「台灣有很好很棒的藝術家」他說,藝術家是很好的品牌,把參加國際展覽的機會,直接拿給外國藝術家,是在傷害台灣藝術家的心。這個舉動,會讓從南到北的藝術家無法安心,無法好好在工作室裡做作品。

陳浚豪向北美館問道,台灣現在好不容易才拿到美國免簽,但這次威尼斯雙年展究竟是誰授權外籍藝術家,可以在台灣館免簽,直接拿落地簽?

REFERENCE

快訊:雙年展辦公室怎麼辦?
快訊:台灣需要什麼樣的雙年展?
快訊:雙年展怎麼做 才能公有化?
張芳薇:不是小圈圈 是評審難栽培
黃建宏:徵件辦法含糊 埋爭議伏筆 
陳浚豪:北美館必須重新評審  
徐文瑞:脫離國家定位 是國際趨勢
黃海鳴:台灣館要走出國家定位
龍應台:要釐清定位 檢討機制中
北美館:討論四小時 將重組雙展辦
曹育維:工會自籌台灣館 拼主體性
陳建北:從行政程序 找出問題關鍵
湯皇珍:釐清好責任 才能打破僵局
廖新田:增加台灣人 別讓信任崩盤

陳浚豪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