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12-11|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2013年7月,美國汽車工業大城底特律宣告破產,底特律市政府負債180億美元(約5600億台幣),震驚全球。

而受到底特律市政府管轄,全美第6大美術館底特律藝術中心(Detroit Institute of Arts),價值近10億美元(約310億台幣)的館藏;梵谷、馬蒂斯、莫內等大師名作,當時處境危急,可能被送到拍賣場上,替市政府還債。

底特律藝術中心藏品要賣的消息一傳出,馬上引起美國藝術圈爭論,這個議題經過一年,幾經波折,上月終於露出曙光。上月,底特律破產法院裁定,底特律藝術中心未來不再隸屬於市政府,可以被獨立藝術基金會買下,接手營運,藏品就此不用擔心被拋售。

底特律的復興計畫「大協議」

2014年11月7日,美國破產法院法官史蒂芬.羅茲(Steven Rhodes)批准底特律的復興計畫,又稱為「大協議」(Grand Bargain),同意市政府可大幅度削減部分負債約51.8餘億美元(約1614億台幣),前提是底特律市政府必須提供17億美元(約530億台幣)改善公共設施,並且放棄底特律藝術中心的所有權。

協議一批准,底特律市政府的財政壓力便減低許多,底特律藝術中心也將轉賣給當前管理博物館的非營利機構。但底特律藝術中心也得為了它的「自由」盡點道義,必須拿出1億美元(約31億台幣)來贖身,以援助市政府積欠的8.1億美元(約252億台幣)退休金。

東南方社區基金會 將買下底特律藝術中心

在11月7日之前,底特律藝術中心的自救活動,早讓它籌募8700萬美元(約27億台幣)。協議一批准,要買下底特律藝術中心便不再是難事,只需再籌得1300萬美元(約台幣4.05億)就能脫離底特律市政府。

這筆款項部分來自日本21家企業,包含三菱汽車與Panasonic等在底特律開設的分公司,總共捐贈220萬美元(約6800萬台幣)給底特律藝術中心。日本企業捐贈條件是將館內日本的藝術品安置到新的展覽空間。

底特律當地企業也大力相挺,克萊斯勒汽車公司(Chrysler Group)、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福特汽車聯合募集2600萬美元(約8億台幣),以運輸服務聞名的潘世奇集團(Penske Corporation)捐贈1000萬美元(約3億台幣)。豐田汽車在美國的子公司則提供100萬美元(約3100萬台幣)。藝術組織Andrew Mellon Foundation與J. Paul Getty Trust共拿出1300萬美元(約4億台幣)。

假如底特律藝術中心最後籌款成功,便歸密西根州東南方社區基金會(Community Foundation for Southeast Michigan)所有。

底特律藝術中心 明年展出芙烈達

11月7日通過「大協議」,對底特律而言意義非凡。底特律藝術中心館長Graham W. J. Beal表示,為慶祝底特律順利保有珍貴的文物資產,底特律藝術中心也將於2015年3月15日至7月12日展出芙烈達(Frida Kahlo)與迪亞哥(Diego Rivera)的作品。

他說,該展覽匯集70件作品描述這兩位墨西哥畫家夫婦的藝術生涯,其中8件是迪亞哥為底特律產業繪製的壁畫,以及23件芙烈達從未在底特律藝術中心亮相的作品。

REFERENCE

【Artnet】Detroit Institute of Arts Will Contribute $100 Million to Fund City Pensions
【Detroit Free Press】Judge OKs bankruptcy plan; a 'miraculous' outcome
【Detroit Free Press】DIA pay hikes raise eyebrows, anger politicians
【The Art Newspaper】Grand Bargain nearly on the books

Detroit Institute of ArtsCommunity Foundation for Southeast MichiganGraham W. J. BealGrand Bargai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