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芬蘭男同志情慾圖 熱銷全世界

芬蘭Tom of FinlandTouko Laaksonen

2014-12-12|撰文者:邱家琳

喜愛英俊猛男的民眾有福了,芬蘭居家品牌芬雷森(Finlayson)於11月20日販售令人臉紅心跳的商品,枕頭套、被套、手提袋、毛巾印有男同性戀之間的情慾圖。最貴的商品是雙人被套,要價1萬歐元(新台幣約40萬元),而最便宜的手提袋也要1500歐元(新台幣約6萬元)。

這一系列男同志情慾圖是芬蘭畫家「芬蘭的湯姆」(Tom of Finland),本名圖克.拉科松南(Touko Laaksonen)的插畫作品,他描繪健壯的勞動男性,或身穿制服的警察與水手,同時穿著緊身皮衣與褲子,展現強壯的胸肌、手臂、臀部,以及現實中不太可能存在的碩大陽具。

拉科松南生於1920年,卒於1991年,一生創作3500多幅作品。他的作品通常以黑白色調描繪,像照片般真實,主題則大多表達男同志的性幻想與性崇拜。

自1950年代開始,拉科松南向美國男性健美雜誌投稿。其作品在1970年代獲得美國同性戀社群的關注,影響20世紀後期同性戀文化。美國男同志們模仿畫裡的服裝、造型和舉止,酒吧內也充滿「芬蘭的湯姆」標誌。

但藝術界對拉科松南的評價兩極,荷蘭報紙Het Parool表示他的畫作沒有表現力,阿姆斯特丹一位畫廊老闆Rob Meijer認為他的畫作沒有「對話」,只是在「自慰」。拉科松南也稱自己的畫作為「下流繪畫」。

「我知道自己的『下流繪畫』永遠不會掛入羅浮宮的展廳。」拉科松南表示,如果世界開始接受各種不同形式的愛,或許他也能擁有一個展示自己作品的小空間,他會因此感到滿足。

拉科松南完全沒料到自己於1991年去世後,他的作品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收藏,也曾在歐美各國城市進行展覽,現在更被評為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五位芬蘭畫家之一。今年芬蘭政府推出「芬蘭的湯姆」郵票,更熱銷全球178個國家。

芬雷森公司也決定在2015年擴大「芬蘭的湯姆」這一系列的生產,開發新商品,如隔熱手套、桌巾、圍裙等廚房用的紡織品。

芬蘭Tom of FinlandTouko Laaksonen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黑暗中的光點 芬蘭的冷時光

2015-10-16|撰文者:邱家琳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