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4百億的私藏 葛利特爭議新進度

Cornelius Gurlitt納粹

2014-11-20|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2013年,德國獨居老人葛利特(Cornelius Gurlitt) 居所裡疑似納粹強搶的千餘件藏品曝光,估計有10億歐元(約397.719億台幣),為全球藝術圈投下震撼彈。

這批藏品在估計後,約有500幅是納粹沒收的藝術作品,但葛利特是否該歸還藏品給原藏家,隨即引起爭論,並陷入膠著。這批藏品的法律追溯期早過,是否該還給原藏家,得憑葛利特的意願。

在2013年年底時,葛利特原先態度強硬,不願歸還作品給原收藏者;但2014年1月他態度軟化,4月與德國政府、德國巴伐利亞地方政府簽署協定,接受為期一年的藏品調查。

根據協定,藝術學者組成「葛利特專案小組」,在一年內鑑定可疑的作品。被鑑定為「納粹強搶的藝術品」,該藏品必須歸還原藏家,而專案小組來不及鑑定完成的畫作,必須還給葛利特。

鑑定已過半年 德國政府可能鑑定不完

但協議簽訂後一個月,葛利特卻於5月6日,於家中病逝,享壽81歲,並將瑞士的伯爾尼藝術博物館指定為財產繼承人。在鑑定期後,葛利特必須歸還給原藏家的藏品,如今理應轉交給伯爾尼藝術博物館成為館藏,但伯爾尼藝術博物館受到猶太人大會抗議,至今仍未表態是否繼承葛利特的遺產。

現在,鑑定期已過半年,11月6日,葛利特專案小組於德國巴伐利亞議會上表示,年底前將彙編清單,列出確定不是納粹搶奪的藝術品,鑑定則持續至2015年。隨即巴伐利亞議員Sepp Dürr便抨擊,葛利特專案小組的調查進度延誤,也沒有答覆葛利特財產所有權問題,態度敷衍。

美律師:鑑定不完 將引起國際訴訟

隨後,11月10日專攻藝術法的美國律師Nicholas M. O'Donnell更發表〈Reports that Gurlitt Task Force May Not Meet Deadline—What Happens Then?〉一文深入說明,要是葛利特專案小組沒有在期限內完成檢驗,將衍生哪些爭議。

Nicholas M. O'Donnell表示,由於協定於2014年4月簽訂,葛利特專案小組的鑑定工作至2015年是合理的,「但Sepp Dürr的質詢也顯示了德國政府的憂慮。」。

若葛利特專案小組沒有依約完成檢驗,德國政府不再有權看管這些藏品,也因此未檢驗的藝術品,便必須歸還給葛利特的繼承者。這些未鑑定完的藏品,因為歸屬不清,便可能引來自認為是原主的藏家提起國際訴訟,屆時德國便將承受國際訴訟的輿論壓力。

Nicholas M. O'Donnell表示,可行的解決之道,在於德國政府若無法依期限鑑定完藏品,便繼續與葛利特繼承人簽約,共同協定再延長一年來鑑定藏品,把未分辨好的藏品分辨清楚,只要是納粹奪取的藝術品,就必須歸還給原藏家。

但他也說明,協約要經雙方同意才能行使,繼承人為何要同意這個協約?德國政府能逼迫繼承人同意簽訂這個協約嗎?德國政府,還需努力化解這項阻力。

伯爾尼藝術博物館一念間 決定爭議轉機與否

不過事情也有轉圜的餘地,便是由美術館來繼承這批遺產。與私人繼承不同的是,國際美術館間針對納粹強搶的藏品,訂有華盛頓公約協定,協定裡規範若美術館發現館藏為納粹強搶,便必須將藝術品歸還給原藏家。

若伯爾尼藝術博物館拒絕繼承,這批遺產將由葛利特的遠親繼承,而私人藏家不受華盛頓公約規範。

也因此瑞士新蘇黎士報根據此事報導說,若瑞士伯爾尼藝術博物館接受葛利特遺產,他便必須自行證實那些藝術品是納粹強搶而來,並將藏品歸還給原藏家。伯爾尼藝術博物館若願意繼承,對原藏家最有保障。

但瑞士伯爾尼藝術博物館目前仍未答覆繼承意願,並對外公告將於11月26日召開會議,做出最後決議。

 

REFERENCE

【Artnet】Gurlitt Taskforce Will Miss Restitution Deadline
【Artnet】Canadian Museum Returns Old Master Painting Looted by Nazis
【Art Law Report】Reports that Gurlitt Task Force May Not Meet Deadline—What Happens Then?
【Neue Zürcher Zeitung】Berner Kunstmuseum vor dem Entscheid zur Annahme

Cornelius Gurlitt納粹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葛利特千件藏品 博物館繼承

2014-05-14|撰文者:王士源6200

國際新聞

達成協議 葛利特事件將落幕

2014-04-16|撰文者:王士源6785

國際新聞

納粹搶的1406件畫 終歸屋主?

2013-11-20|撰文者:王士源5257

藝術評論

【藝術好好看】希特勒對上畢卡索 : 一場藝術與文化的淨化

2018-05-22|撰文者:葉俣佟/編輯:莊瑋容1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