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泰特現代美術館的空地 等出無限希望

Tate ModernAbraham CruzvillegasEmpty Lot

2015-11-04|撰文者:邱家琳

現在,人們可以到英國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栽種植物,從播種到種子發芽、生長、開花結果,花費半年時間打造一座獨特的花園。墨西哥觀念藝術家克魯茲威利戈斯(Abraham Cruzvillegas)設計大型裝置《空地》(Empty Lot),從倫敦各地蒐集23公噸土壤,分裝240個三角形容器內,定期澆水與照射光線,人們不只能感受土壤的氣味,也可以種植各類植物。

《空地》從10月13日展出至今,部份花盆已經長出雜草與蘑菇,也有人播下花草的種子,還有人直接把蘋果埋入土壤。等到明年四月展覽結束前,泰特現代美術館可能雜草叢生、供人採收蔬果,還有人擔心長出罌粟、大麻等非法植物,甚至出現一片玫瑰花園。

「雖然館方沒有積極鼓勵人們埋入種子,但能接受各種植物在展間生長。」泰特現代美術館館長德爾康(Chris Dercon)表示,它訴說等待、耐心與希望等概念,這些概念能解決現代社會的困境。人們要耐心等待,才能知道《空地》最後的模樣。

《空地》只有水、土壤、燈光 生長環境惡劣

「《空地》是一個充滿希望的空間。」克魯茲威利戈斯利說明,他不是要耕種某些作物,而是提供土壤、水和陽光生存的基礎條件,期待人們讓花盆生長出某些植物。

《空地》只提供水、土壤與燈光,沒有添加肥料,也不會事先栽種植物,因此多數花盆起初無法長出植物。直到人們播下各類種子或移植花草,花盆才會呈現豐富多變的樣貌。

這個靈感來自克魯茲威利戈斯的遷移經驗,1960年代,他的父母與鄰居從墨西哥鄉下搬到城市居住,當時居住條件惡劣、生活貧困,這些來自農村的移民利用廢棄物穩固建築結構,克服了環境限制。

因此,克魯茲威利戈斯利用鷹架,架高一座三角形的木質平臺,在上方擺放240個三角形花盆,同時撿拾建築工地的廢棄材料,設計多盞街燈,象徵墨西哥的移民生活。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克魯茲威利戈斯的靈感來自違章建築,作品卻井然有序,無論從哪個角度欣賞,花盆的位置都完全對稱。

花盆內的土壤則來自派克漢黑麥公園(Peckham Rye)、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奧林匹克公園(Olympic Park)等倫敦各地,約有35種不同類型的土壤,有的土質鬆散、黏性強、外觀顏色像焦油,甚至部分含有肥料。

「當《空地》生長出某些植物或發生一些事件,它就像一幅自畫像。」克魯茲威利戈斯說明,這些土壤不只說明倫敦土質的多樣性,也帶來各類種子、植物根莖、昆蟲等不同事物,暗示人們即使來自同一個地方,身份認同也會有所差異。

從國外訪客的角度來看,《空地》透過土壤匯集倫敦不同的樣貌。但對倫敦人來說,《空地》呈現人們如何使用或爭奪荒野、公園、遊樂場等公共空間,同時讓人們重新思考自身在世界的容身之處。

REFERENCE

【Timeout】Abraham Cruzvillegas tells us about his Tate Modern Hyundai Commission in the Turbine Hall
【Guardian】Tate Modern cultivates interest in latest Turbine Hall show
【Telegraph】Abraham Cruzvillegas: Empty Lot, Tate Modern, Turbine Hall, review: 'mega-art in a mega-space'
【Designboom】abraham cruzvillegas plants stepped terraces at tate modern's turbine hall
【Independent】Abraham Cruzvillegas, artist: 'I never thought I would have a studio as big as the Tate Modern Turbine Hall'
【Independent Ie】Buckingham Palace soil used in Tate exhibit 'could grow marijuana'
【The Art Newspaper】Abraham Cruzvillegas says his Turbine Hall commission is all about hope
【The Financial Times】Abraham Cruzvillegas: Empty Lot, Turbine Hall, Tate Modern, London

Tate ModernAbraham CruzvillegasEmpty Lot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達米恩.赫斯特2件作品 測出致癌物

2016-05-05|撰文者:邱家琳1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