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5樓高的溜滑梯 卡斯登的美術館樂園

Carsten HöllerHayward Gallery

2015-04-24|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5樓高的巨型溜滑梯、鮮豔色彩的毒蘑菇錯置在地面,或倒掛在天花板,令人眼花撩亂;兩張會自行移動的床,永不停歇地漫步……這些宛如愛麗絲夢遊仙境般的奇景,都是由比利時藝術家卡斯登•赫勒(Carsten Höller)一手打造。

藝術家卡斯登•赫勒原本是位生物學博士,創作靈感多來自研究結果或對大自然的觀察,作品帶有強烈的實驗性與趣味性。

因此,他的作品常改變美術館的氛圍,讓美術館像遊樂場或動物園一樣好玩,同時他也邀請民眾以不尋常的方式參與展覽,刺激民眾感官,給予民眾截然不同的日常體驗。

海沃美術館館長盧克福(Ralph Rugoff)表示,卡斯登•赫勒是位活潑、愛開玩笑的藝術家,他的作品不僅有娛樂效果,也常顛覆人們對日常生活的體驗。

2015年,倫敦海沃美術館(Hayward Gallery)舉辦卡斯登•赫勒回顧展,以「決定」(Decision)為題,呈現他20年來的藝術生涯與新作品,展期從6月10日至9月6日。

為什麼只有孩童能玩溜滑梯?

這檔展覽起名為「決定」,是呼應卡斯登‧赫勒《藥丸時鐘》(Pill Clock)、《異樣溜滑梯》(Isomeric Slides)兩件代表作。這兩件作品讓人們重新思索過去的種種選擇,思索那些選擇如何影響現在生活。

「異樣溜滑梯」將設置在海沃美術館外牆,是兩座高達15公尺、約5層樓高的巨大螺旋狀的溜滑梯,它也是展區最後一件作品,民眾看完展覽後,可以直接從兩個巨型溜滑梯,一口氣從頂樓溜到美術館外。

「為什麼溜滑梯只能讓孩子使用?溜滑梯也可以是建築物的通道。」卡斯登•赫勒表示,比起手扶梯、樓梯和電梯,溜滑梯讓人們更快速、安全且優雅的到達目的地,建造費用也不高,也節省能源。重要的是,它還可以讓人體驗一種介於愉悅與瘋狂間的情緒。

「藥丸時鐘」是個計時裝置,藥丸每隔15秒就會從天花板落下,旁邊設有飲水機,觀眾可以選擇是否吃下藥丸,挑戰對服食未知藥丸的心理恐懼。館方估計展覽期間,將有上百萬粒藥丸掉落。

除了這兩件代表作外,卡斯登•赫勒的新作品《行進的床》(Moving Beds)也會一起亮相。床應該是人們安靜休憩的傢俱,但《行進的床》是兩張會自行移動的床,它們會無止盡的漫步展間,像是一對失眠的雙胞胎。

另外,卡斯登•赫勒將2008年的舊作《滑翔機》(Flying Machines),一個固定在支架上的滑翔機,放在海沃美術館的屋頂平台,讓民眾離地升空,體驗飛翔的趣味。由於海沃美術館對面就是倫敦滑鐵盧橋,民眾可以邊在空中翱翔,邊觀察城市壅塞的交通狀況。

REFERENCE

【Tate】Carsten Höller: Interview
【BBC】Carsten Holler's giant slides return to London
【Artnet】Carsten Höller's Slide Madness Comes to London
【Wikipedia】Carsten Höller
【The Guardian】Artist brings giant slides back to London's South Bank
【The Telegraph】Carsten Holler's giant slides to arrive at the Hayward Gallery

Carsten HöllerHayward Gallery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