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著作權與版權的差別、期間多久、需要註冊嗎?【藝術著作小學堂】

藝術著作小學堂著作權

2015-05-21|撰文者:何宇軒

著作權與版權有甚麼不同:

版權與著作權,僅是翻譯用語不同,實質內容相同。但是我國法律用語,都是用著作權而不是版權。因此在一些權利聲明的文件中,記載「版權所有,翻印必究」不如「有著作權,不得侵害」來得正式。一來「著作權」才是法律正式用語,二來「翻印」(重製)也只是著作權侵害行為的其中一種而已。

著作權的期間有多久:

原則來說,著作財產權的存續期間,到著作人過世後50年為止。在期間過後,該著作即進入公共領域,任何人都可以加以利用。要注意的是,存續期間只對著作財產權有影響,不會影響著作人格權。舉例來說,若有人在某小說家過世50年之後,把小說作者改成自己的名字再發表,則小說家的後代等相關人士是可以提出控告的。

著作權需要註冊、登記嗎:

著作權與需要登記才有保護的專利權不同,著作權不需要登記就能享有。在作品完成或發表後就能享有著作權。

相關法條:

著作權法第18條
著作人死亡或消滅者,關於其著作人格權之保護,視同生存或存續,任何人不得侵害。但依利用行為之性質及程度、社會之變動或其他情事可認為不違反該著作人之意思者,不構成侵害。

著作權法第30條
著作財產權,除本法另有規定外,存續於著作人之生存期間及其死亡後五十年。
著作於著作人死亡後四十年至五十年間首次公開發表者,著作財產權之期間,自公開發表時起存續十年。

著作權法第86條
著作人死亡後,除其遺囑另有指定外,下列之人,依順序對於違反第十八條或有違反之虞者,得依第八十四條及前條第二項規定,請求救濟︰
一、配偶。
二、子女。
三、父母。
四、孫子女。
五、兄弟姊妹。
六、祖父母。

REFERENCE

【藝術著作小學堂】學法律好好玩
【1】甚麼是著作權?跟所有權有甚麼不同?
【2】著作權與版權的差別、期間多久、需要註冊嗎?
【3】辦畫展的時候,可以把畫印在入場券上嗎?
【4】設計師任職於設計公司,著作權歸誰?
【5】誰能夠擁有牆上的塗鴉畫作?
【6】戶外的美術作品可以拍照嗎?

藝術著作小學堂著作權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3

厲害

5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