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光之畫家 穿越時代巨浪的透納【透納先生的世紀回眸 系列專題】

Turner透納先生的世紀回眸Claude MonetRomanticism

2015-05-22|撰文者:邱家琳

「我的職責是畫親眼所見,而不是畫我所了解的知識。」─透納(John Mallord William Turner)

讓「風景如畫、畫如風景」是許多藝術家畢生追求的意象。被譽為「光之畫家」的英國浪漫主義畫家透納(John Mallord William Turner),穿山越嶺遊歷歐洲各地,前往海上冒險體驗颶風、暴雪等災害,以光影描繪如史詩般的風景。

透納從小喜愛藝術,他深受17世紀法國風景畫家洛蘭(Claude Lorrain)畫作感動,一心以繪製風景畫為志業。據說,透納首次看見描繪羅馬建築遺址與海景的《西巴女王出訪的海港》(Seaport with the Embarkation of the Queen of Sheba)時,不禁淚流滿面。

14歲時,透納進入皇家藝術研究院(Royal Academy Schools)學習,同時出外旅行寫生,多在英國境內尋找古堡與修道院等廢墟,描繪具浪漫風情的蠻荒景色。身為理髮師的父親將他的創作擺在店內出售。

1802年,性格孤僻的透納離開故鄉英國,隻身前往歐洲大陸最雄偉壯麗的阿爾卑斯山。阿爾卑斯山為透納帶來嶄新的心靈悸動,他開始創作不同以往的風景畫,描繪天空昏濛、雲朵騷動的不祥情境,或大雨滂沱、暴風雪等令人畏懼的大自然景象。

無懼暴風雪來襲 透納搭船出海作畫

透納在歐洲各地的旅遊經驗,累積他一生豐富的創作能量。晚年的他,經常以驚人之舉感受大自然,描繪出如史詩般的壯闊情景。1842年,67歲的透納為呈現暴風雪的震撼,不顧年歲與體力,要求一名水手將他綑綁在船桅上,他要與船隻共同在驚滔駭浪的海面沉浮,體驗大自然的威力。

透納將這次經歷繪製成《暴風雪中駛離港口的汽船》(Snow Storm, Steam-Boat off a Harbour's Mouth)。畫面呈現船隻被捲入暴風雪中,而巨浪不斷猛烈衝擊,顯得搖搖欲墜;透納更以晦暗的光影描繪水氣與漩渦,讓整艘船彷彿快被大海吞噬,從遠方看去只剩船桅存在。

而他的一生也像這艘船,不斷與嚴峻的現實搏鬥。《暴風雪中駛離港口的汽船》在當時多得到負面評價,被嘲諷為使用「肥皂泡沫與石灰水」完成的油畫。不過,透納沒有放棄他畢生追求的主題,沉船、霧霾、風暴、大雨等自然情景。

透納晚年仍不斷嘗試,他發現繪畫不僅能呈現有形的物體,還有空氣、光、速度等超越視覺的事物存在。1844年,透納完成代表作《雨、蒸汽和速度——開往西部的鐵路》(Rain, Steam, and Speed - The Great Western Railway),整幅畫多以輕柔的筆觸,描繪迷濛細雨的「印象」,有形的事物只有左方橋墩,以及中央急駛的火車頭。

透納作畫過程經常有著過人的冒險精神。據說,透納在搭乘火車時,外頭剛好下起雨來。他相當興奮,於是打開車窗,將身體探出窗外,享受風雨落在身上的速度感與樂趣,而他這個舉動嚇壞周遭乘客。

捕捉大氣稍縱即逝 光影變化感動莫內

透納身在推崇肖像畫與歷史畫的18至19世紀,卻勇於挑戰傳統,多以人面對大自然的處境為繪畫主題,強調情感與想像力,開創浪漫主義(Romanticism)的藝術風潮。透納於1851年去世前,風景畫終於獲得重視。

透納的後輩,藝術家拉斯金(John Ruskin)就曾出版藝評集《現代畫家》(Modern Painters)為他平反。拉斯金認為《暴風雪中駛離港口的汽船》是前所未有的油畫,徹底表現光與迷霧,以及船隻在海洋飄盪的狀態。

拉斯金也讚譽透納為「現代藝術之父」。透納晚年放棄描畫物體的細節,強調光線與大氣稍縱即逝的筆觸,以及推崇表現大自然脈動的情景,為印象派的發展鋪平道路。普法戰爭於1870年爆發後,莫內(Claude Monet)赴倫敦避難時,欣賞透納《雨、蒸汽和速度——開往西部的鐵路》中大自然光線與色調變化,而備受感動。


透納先生的世紀回眸 系列專題報導

05/22 光之畫家 穿越時代巨浪的透納
05/29 總能掀起話題 2015當代藝術大獎透納獎
06/05 透納晚年開創新風格 印象畫派的開端
06/12 飽受爭議的10件透納獎入圍 (上)
06/19 飽受爭議的10件透納獎入圍 (下)

REFERENCE

【Wikipedia】J. M. W. Turner
【Wikipedia】Snow Storm: Steam-Boat off a Harbour's Mouth
【Art Quotes】J.M.W. Turner Quotes
【The Guardian】Turner and Claude: Blinded by the light
【Khan Academy】Who is JMW Turner?
【About Education】J. M. W. Turner Biography
【National Gallery】Joseph Mallord William Turner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Turner)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Snow Storm)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Claude Lorrain)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The Fighting Temeraire)
【圖片資料來源】Wikimedia

Turner透納先生的世紀回眸Claude MonetRomanticism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1

0

厲害

3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第32屆透納獎 2016入圍名單揭曉

2016-05-17|撰文者:邱家琳9543

國際新聞

達米恩.赫斯特2件作品 測出致癌物

2016-05-05|撰文者:邱家琳12285

藝術評論

透納先生的世紀回眸

2015-05-22|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13437

國際新聞

紐約蘇富比上拍《睡蓮》 16億成交

2015-05-13|撰文者:邱家琳2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