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徵件補助

2013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 徵件公告

  • 截止日期:2013-06-30
  • 結果公佈日期:2013-07-10
  • 相關連結:

徵件主題:「種子˙生命」

本活動邁入第八年,創造出人們與自然環境親近之另一介面,2006年由關渡自然公園立下國內首創。過去的作品皆在關渡自然公園內進行創作,自2012起將作品走入生活息息相關的社區範圍,期待過藝術創作的力量,充分發揮關渡地區的環境魅力。我們預計選取五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獲選藝術家將和當地的居民、學生、志工們合作,一起完成以「種子‧生命」為主題的自然裝置藝術。

藝術家進駐創作期:2013年8月29日抵臺~9月16日離臺
開幕嘉年華活動:2013年9月15日
作品展期:2013年9月15日~2013年12月31日

展出地點介紹:關渡地區

關渡位在臺北盆地邊陲,鄰山面海、視野開闊,是大臺北地區渾然天成的美麗後窗。淡水河與基隆河交匯的小鎮,河岸兩旁山巒青綠延綿,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得天獨厚的溼地河口生態環境,豐沛的魚蝦貝類,成了眾多鳥兒停棲的區域,也孕育代代以河流為命脈的人文。

民國五十年以前,關渡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小村落,以關渡老街(大度路301巷)為主要街道,對外交通全靠火車與公車。當地居民均從事農耕、海上捕撈或養蛋鴨為生。過去以船運、漁業、農業成為繁榮一時的集散地,後因河川汙染、河流漸漸死去,不當的防洪工程,使得原先仰賴自然資源的農、漁業受到衝擊,產業也因此轉型而人口逐漸外流。火車停駛後,新建臺北捷運,蓋了許多新房子,外來人口大量遷入,因為知行路的拓寬成為關渡的商家林立的重要街道,關渡老街(大度路301巷)更形落寞。但是在當地成長的小孩,如今也成了中老年人,談起以前對於千頃稻田的關渡平原或淡水河口清澈見底的魚群,是永遠不會忘的。

現在關渡地區依舊保留著歷史文化的「關渡宮」、美麗的「關渡大橋」;關渡老街(大度路301巷)兩旁的房屋,有近代民房演變的痕跡,磚造傳統老屋、日治洗石子牆面、貼著現代磁磚的透天厝;藝術蓬勃發展中人才養成的「臺北藝術大學」,展現中式琉璃藝術之美的「琉園水晶博物館」;科技環保共存有綠色科技的「華碩電腦」、環保回收的「慈濟人文志業」;靠近淡水河岸的美好自然生態堤防的「紅樹林保留區」,堤防內擁有廣大的溼地與最佳教學場所的「關渡自然公園」。檢視關渡的由古至今發展過程,土地上依循歷史脈絡相依的關係,現今是一處結合歷史、人文、科技、環保、自然、生態、藝術的小鎮。

展出地點—

關渡自然公園

是一個溼地保護區的自然公園,由臺北市政府委託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經營管理。擁有廣闊的草澤、埤塘等完整溼地環境,是候鳥重要的駐足地與許多鳥種的居所,也是許多其他物種每年遷徙途徑的必經之地,因此,自然公園對溼地保育和野鳥尤其關注。

園區內部分區域開放給民眾參觀,但大部分的區域一般民眾是無法進入。這些未開放給民眾的區域一直被保護著,以供鳥類以及其他野生生物的棲息保育區,民眾可以透過望遠鏡來觀察這些野生生物,也可以藉由特定的導覽解說行程進入此區域。園區提供許多教育課程,給民眾與大自然之間互動的機會,學習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

期待:創作歡迎以「種子‧生命」在溼地中可以帶給遊客的驚喜,以及說明生物繁衍家園、生生不息的概念,並且作品會隨著時間消逝分解回歸自然。可以為大型實用性的作品(設施物)、或是小而美有互動性的大地藝術,由後期展期中持續讓遊客增加作品的數量。
材料:公園內的天然素材,蘆葦、小石子、樹枝、泥土、竹子、葉子等。
※漂流木:藝術家需負擔運送費用,或與其他藝術家分攤運費。
限制:禁塑化或毒害溼地、自然環境等材料。

關渡醫院
為社區型醫院,秉持「社區健康」的理念,以「社區需要」為取向,以發展優質長期照護及社區醫療為目的,建立友誼、互助、生命共同體的互屬關係。以慢性病診療為主要使命,但同時具有公共衛生、社區醫療之責任,照顧市民健康。
中文網址:http://www.gandau.gov.tw/#
英文網址:http://www.gandau.gov.tw/englishweb/english.htm

指定場所:一樓大廳
期待:或許無法治療所有的病痛,但卻可以在精神與生命深度上關心每一個人。提案作品「種子˙生命」進入醫院一樓大廳形成療癒環境,儘管無法達到直接治療的結果,但透過自然藝術提供身、心、靈一份期待與希望。
材料:自然公園內的天然素材,蘆葦、小石子、樹枝、泥土、竹子、葉子等。慈濟環保回收場內的環保回收素材,保特瓶、鐵罐、鋁罐等。
限制:不可侵入任何一面牆體、以及容易產生過敏的因子(如:花粉、絨毛)

關渡國中

81年7月正式成立,是一所精緻型學校,教師們年輕熱忱教學有方法,學生純樸認真可塑高,校園規畫實用堅固有藝術氣氛,座落在北投區知行路上,天然資源豐富,且周圍群山環繞,風景優美,方圓一公里內有淡水河、關渡自然公園、紅樹林保護區風景,歷史悠久關渡宮,教學資源相當豐富,發展多元性之現代教育環境,培育五育兼備的學生。

指定場所:學校圍牆
期待:可以與學生有美學互動交流,一起共同製作的作品。以下圖例為一面圍牆之樣貌,藝術家可運用一面或是延伸多面圍牆創作。
材料:自然公園內的天然素材,蘆葦、小石子、樹枝、泥土、竹子、葉子等。
慈濟環保回收場內的環保回收素材:保特瓶、鐵罐、鋁罐等。
限制:不可侵入(釘)任何一面牆體。

獲選藝術家將可獲得:

新台幣6萬元整:內含講師費、生活費、材料費、裝置費。
18天住宿:2013年8月29日至9月16日,每位皆有獨立的住宿空間與衛浴。若有隨行親友,需依照飯店的規定酌收住宿費及餐費。
餐食:飯店會提供自助式早餐、每個工作天的中餐。(晚餐可自行嘗試各種臺灣食物,費用請自理。)
外國藝術家從國籍地出發抵臺北(桃園國際機場)的經濟艙來回機票費用,以及抵達第一天由機場至住宿飯店(下午3點入住)的接駁車。獲選藝術家需留意:必須保留所有購票證明及票根,以利抵臺後的請款。
將有藝術推手(助手)或本地志工、中學生、居民從旁協助您創作。
協助尋找當地環保可回收或自然的材料進行藝術創作。例如:關渡自然公園內的天然環境素材,蘆葦、小石子、樹枝、泥土、竹子、葉子等,或慈濟環保回收場內的環保回收素材:保特瓶、鐵罐、鋁罐等。

投件注意事項

藝術家資格: 提案的藝術家應具有一些和居民、志工、國中學生一起工作、合力完成作品的經驗,並且能引導一般民眾參與在藝術創作的過程。 藝術家亦需對自然及人文環境間關係感到興趣。 獲選的藝術家需具備英語會話能力,並能夠與其他藝術家、當地居民及學校師生相處融洽。 申請方式: 本屆由主辦單位之企劃部人員共同策劃活動,歡迎藝術家踴躍參與這場年度盛會,公開徵件截止日為2013年6月30日(June 30th, 2013),提案可以中/英文撰寫,請確定您備妥下列文件並在截止日前寄達聯繫人電子郵件信箱。 英文收件及回覆:洪致文Joyce joyce@wbst.org.tw Tel:+886-2-2858-7417 ext 230 中文收件及回覆:吳金玲Linda ann570@wbst.org.tw Tel:+886-2858-7417 ext 232 描述您為2013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主題「種子‧生命」所提出的裝置藝術作品構想與環境議題之關切、作品尺寸、所需材料。(限一頁A4,檔案格式為doc檔或pdf檔)。 請說明您的作品將如何與當地民眾、學生共同進行裝置藝術創作,或是過往與民眾合力完成作品的經驗闡述。(A4一頁為限,檔案格式為doc檔或pdf檔)。 速寫或以電腦繪圖表現出您預計在關渡自然公園內、醫院大廳、關渡國中圍牆進行的創作(jpg檔,檔案不大於1MG)。 列表詳細說明過去六件相關作品的名稱、創作日期、創作媒材與展出地點(檔案格式為doc檔或pdf檔),以及附上六張照片(jpg檔,每張檔案不大於1MG) 請附上中文或英文履歷,內容應包括您的學經歷、獲獎記錄與展出經驗。並請確認您的全名、目前連絡地址,以及國籍皆正確顯示在履歷上。(檔案格式為doc檔或pdf檔)

聯絡方式

E-mail:ann570@wbst.org.tw joyce@wbst.org.tw

繳交資料寄送地址:

網址:

聯絡人:

更多比賽徵選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