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徵件補助

台北市立美術館:第三屆X-site計畫

  • 截止日期:2015-09-14
  • 結果公佈日期:0000-00-00
  • 相關連結:www.TFAM.museum

北美館『第三屆X-site計畫』即日起開始徵件
徵件時間:2015年7月14日起至9月14日止
場勘說明會:2015年7月29日(三)下午2時
預計展出期間:2016年4月至6月
相關徵件簡章與表件下載請至臺北市立美術館官方網頁www.TFAM.museum 或電洽02-2595-7656分機314

北美館自2014年首次提出「X-site計畫」戶外建築裝置徵件,探索博物館公共空間、互動參與性和對未來的想像,即將於明年邁入第三屆。2016年第三屆「X-site計畫」持續以《會面點》(Meeting Point)做為主題,開放北美館前戶外廣場的空間定位,對外公開徵求計畫提案,即日起至2015年9月14日截止。「X-site計畫」將提供獲選團隊製作經費新台幣350 萬元,於2016年北美館實現其作品計畫。北美館亦將於7月29日(週三)下午2時舉辦場勘說明會,歡迎有意參與提案人士參加,進一步了解「X-site計畫」理念,實地勘查基地概況與特徵。

「X-site計畫」以建築裝置為起點,回應台灣當代建築的在地思考、研究、實驗與創作等諸多面向,同時形構一個城市環境中公共場域的對話能量,開啟民眾對廣場公共性的認識。2014年首屆獲選作品《邊緣地景》,展出竹材構造之臨時建築,探討「空間性」、「藝術場域」及「身體感覺」的邊緣特性。展出後,陸續獲得「台灣室內設計大獎」,「香港建築師學會(HKIA)/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義大利「歐洲A’Design Award」等獎項的殊榮與肯定。今年第二屆由〈共時書寫建築工作坊〉提出的作品《未知的質域》,透過紙牆和線纜,伴著光影創造山嵐樹影和小徑意象,讓具象與抽象、古與今、藝術與建築、手工與科技及各項多元材質在此會面,展出以來獲得許多好評。

「X-site計畫」目地在於鼓勵新生代建築師與當代藝術界各領域人才的合作,透過建築師與藝術家、表演者、設計師等人才資源結合,整合出不同以往的團隊與合作網絡。同時,呼應全球環境議題的社會脈動,連結與自然的關係,企圖與環境重啟對話,建立永續性觀念;本計畫鼓勵對北美館前廣場基地環境合宜的創新構築工法、材料運用及藝術表現;如何以創意發掘我們所未知的「建築」,改變我們閱讀建築的習慣。透過建築及事件(event)的整合性計畫,鼓舞我們反思城市空間性和居住生活的議題,體現一個有關台灣當代文化下的建築構想與創作目標。

期待本計畫徵選出之建築提案及跨界創作計畫,能整合城市建築創意及藝術家的想像藍圖,實踐多元美學、風格與形式的建築裝置藝術,反身自我提問,挑戰建築的專業與機能,落實城市民眾工作、休閒與玩樂的期望。

投件注意事項

聯絡方式

E-mail:

繳交資料寄送地址:

網址:www.TFAM.museum

聯絡人:

更多比賽徵選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