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徵件補助

原住民族委員會:第五屆MAKAPAH美術獎

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內斂深厚,藝術表現上有其獨特性,不論是祭典規範、生命禮俗、圖騰精神等,其中動人的文化內涵更值得細細探究。原住民族委員會自102年起舉辦「MAKAPAH美術獎」至今邁入第5屆,已經成為臺灣藝術界重要盛事之一,每年吸引上千件攝影類作品及上百件繪畫類作品參賽,每年都能看到許多的參賽作品展現出對原住民族群生活、文化、傳統更具深度的認識及體驗。

「MAKAPAH」係為阿美族語,代表者「美、帥、漂亮、讚嘆」之意,以其作為美術獎之名,主要意義期待透過MAKAPAH美術獎的辦理,邀請大家一起走入原鄉,探索原住民族文化中的精彩,記錄原鄉真實的生活型態,共同發掘原住民族豐沛的文化內涵,也為這美麗的文化瑰寶留下真實與感動的見證。藉以比賽的形式來行銷臺灣原住民族群之美,讓更多民眾以不同的角度探索了解原住民族文化,更能重新展現原住民族文化之美及其獨特性。

參賽資格:
年滿15歲以上者,對臺灣原住民族文化有興趣者皆可參加,不限國籍。僅接受個人名義參賽。

創作主題以臺灣原住民族人物、景觀、自然生態、藝術、傳統祭儀、文化活動及部落建築……能看見更多不同的臺灣原民文化之美,且能傳達原住民族的精神與文化意涵為主軸。

本競賽分為「繪畫類」與「攝影類」。每人可同時報名兩類,惟「繪畫類」每人參賽作品以2件為限,「攝影類」每人參賽作品以8件為限:
(一) 繪畫類:以手繪方式創作之繪畫作品。
(二) 攝影類:以傳統底片或數位攝影的方式創作之攝影作品。

請於MAKAPAH美術獎活動網站(www.makapah.com.tw)下載活動簡章及報名表,填寫個人資料及作品相關資料後,將「作品說明表」黏貼於作品相片背面,並將「參賽報名表、作品相片,及參賽報名表與作品之電子檔光碟」,於報名截止日期前,以掛號方式郵寄至承辦單位,以郵戳為憑,逾期不接受報名。收件地址:10651 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17號3樓,標示:【第5屆MAKAPAH美術獎-徵件小組收】。徵件小組洽詢電話:02-2781-0111#210吳小姐

獎勵方式:
(一) 繪畫類
• 首獎1名,獎金20萬元,獎座1座,作品集1冊。
• 貳獎1名,獎金15萬元,獎座1座,作品集1冊。
• 叁獎1名,獎金11萬元,獎座1座,作品集1冊。
• 優勝10名,獎金各3萬元,獎牌各1面,作品集1冊。
• 佳作20名,獎金各1萬元,獎狀各1紙,作品集1冊。
(二) 攝影類
• 首獎1名,獎金12萬元,獎座1座,作品集1冊。
• 貳獎1名,獎金6萬元,獎座1座,作品集1冊。
• 叁獎1名,獎金4萬元,獎座1座,作品集1冊。
• 優勝10名,獎金各1萬元,獎牌各1面,作品集1冊。
• 佳作20名,獎金各5,000元,獎狀各1紙,作品集1冊。
附註:1.上述獎項未達評審標準者,得以從缺辦理。
   2.得獎者需依所得稅法規定,獎項所得將列入個人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得獎者需依規定填寫並繳交相關憑證,若不願配合,將視為自動棄權,不具得獎資格。

投件注意事項

(一) 參賽作品必須符合所有參賽規定,方可通過基本審查資格,進入第一階段初選。 (二) 各項參賽文件未於期限內繳交齊全者,視同放棄參賽資格。 (三) 本競賽前三名之得獎者,將以不重複為原則。 (四) 寄送參賽作品時請務必使用堅固材質保護交寄,若遇不可抗力之任何災變、意外等事故所造成之毀損,由辦理單位另行通知交付備份作品,對毀損之作品恕不負賠償之責。 (五) 入圍作品需同意授權主辦單位上傳至活動網頁,供大眾票選。 (六) 參賽者必須擁有參賽作品所有權及確保參賽作品無任何爭議,且必須是「未曾公開發表者」或「未曾在其他比賽獲獎者」之作品。 (七) 參賽者必須於報名時簽署作品著作權聲明,同意本次競賽之作品如獲獎,即將得獎作品之著作財產權讓與給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得再授權第三人行使前開權利,不需要另外徵詢或付費,本人仍保有著作人格權。 (八) 請務必尊重著作權及肖像權(人物畫面、他人作品)之使用辦法,若經人檢舉或告發而涉及著作權、肖像權等之侵害情事,參賽者應自負一切法律責任。 (九) 繪畫類前三名得獎之原始作品,將由主辦單位永久典藏,其餘獎項之得獎作品可於展覽期程結束後,由承辦單位通知領回。未領回之得獎作品及入圍作品退件作品統一以貨到付款方式退還,運費須由得獎者自付,不接受指定退貨方式。辦理單位均不負保管或損害賠償之責。 (十) 得獎者之作品,須同意在1年內(自展覽日起算)配合巡迴展出。 (十一) 得獎者若經查證不符本競賽之參賽資格或個人資料填報不實者,得取消其得獎資格及返還獎金、獎狀,並公告之,獎位不另遞補。上述行為如涉及任何法律爭議,將由參賽者自行負擔相關責任。 (十二) 基於參賽者管理、報名管理、活動期間身分確認、活動聯繫、寄送獎品、競賽活動相關訊息聯繫及相關行政作業之目的,主辦單位及執行單位得蒐集、處理及利用參賽團隊成員之個人資料。為避免無法聯繫影響相關權益,團隊之所有參賽者必須提供詳實之個人資料。 (十三) 本活動辦法若有未盡事宜,將依主辦單位於活動網站修正公告之內容為準,參賽者不得異議。

聯絡方式

E-mail:makapahartofficial@gmail.com

繳交資料寄送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17號3樓

網址:http://www.makapah.com.tw/

聯絡人:吳小姐

原住民族委員會,左右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更多比賽徵選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