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徵件補助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2018高雄獎開始徵件!

‧「2018高雄獎」徵件起跑!

全國美術界的年度大事,「2018高雄獎」開始徵件了,作為臺灣最具代表性的美術獎項之一,「高雄獎」一直以多元開放的態度,期待創作者嘗試新式媒材、創意思惟的創作;「高雄獎」的「初審分類」評審制度特出於其他美展,原因在於初審時以藝術多樣性的角度,開放各種媒材同台競獎的可能性,讓各類項在面對「高雄獎」其他不同屬性的媒材時,能夠被看見;複審則不分類,強調當代藝術跨越媒材的對話與多元性,在除去「媒材」這個框架的限制後,使分屬不同媒材的作品能跨域對話,評審委員間相互激盪,在幾番輪迴的審慎評選與討論後,產出五位最高榮譽「高雄獎」,每位獎金40萬元,報名期限自106年10月2日起至11月3日止。

‧強化「高雄獎」觀察員特色,確立研究、論述、報導與評論角色

「高雄獎」的特色之一,就是觀察員的設置,今年的籌備會中,委員們對於觀察員的討論最多,且更明確將觀察員的角色定位在研究、論述、報導與評論功能,國內觀察員必須完整參與初、複審過程,將八場初審會議所討論的重點,傳遞予複審委員,協助複審委員了解初審入圍作品的創作脈絡,在初、複審會議中參與討論或提出補充說明,並在全面性觀察後,彙整當年藝術創作的趨勢或潮流,以及挑選出有別於一般的作品,加以評述,作成最後完整報告。更可能朝向策展的方式進行研究。海外觀察員將於複審會議中參與評審討論,加入國際思維的多元性。藉由國內外觀察員的文字力量,跨平台為「高雄獎」發聲,擴大宣傳的效益。

‧完整呈現「優選獎」作品展出之創作脈絡

原於去年取消的「觀察員獎」本屆沿用之,運用原預算之觀察員獎金加碼至「優選獎」,獎金提高為5萬元。籌備委員們認為,要保留得獎者作品的完整脈絡與整體性,今年建議主辦單位可利用當代影像呈現方式,於展示中強化作品的完整性,也讓主辦單位對於未來的高雄獎承辦,有再深思其呈現的可能性。因此,「優選獎」得獎者,除了5萬元獎金之外,今年度會特別製作影像紀錄,獲獎作品的完整脈絡得以用影像來呈現,屆時請大家拭目以待。「高雄獎」經過二十多年的淬煉,已成為發掘藝術新銳的大平台,經由「高雄獎」的認證,使得獎人更容易被看見,近年來年輕的得獎者,成為各大藝術博覽會爭相邀請的對象,同時也是海內外藝術界眾所矚目的新秀。

‧今年微變革:新媒體New Media改稱「新媒體New Media/科技藝術」

「2018高雄獎」籌備會時,即邀請前一屆與本屆觀察員、複審委員代表以及視覺藝術專家學者與會,共同檢討、研議「高雄獎」徵選計劃,維持「高雄獎」的特色,保留初審分類、複審不分類兩階段評審特性。今年的微變革則是新媒體New Media加入「科技藝術」類,改為「新媒體New Media/科技藝術」類,主要緣由是新式的媒材與科技藝術,乃有別於其他媒材,具有自由與想像空間,任何新式媒材或是以科技方式呈現的新形態藝術,都歡迎參與本類項的徵件。8大類徵件類項為水墨/膠彩、書法/篆刻、油畫/壓克力、素描Drawing/版畫、雕塑、攝影、複合媒材及新媒體New Media/科技藝術。初審將分別選出若干名入圍及乙名優選獎,書法類將選出「何創時書法篆刻類特別獎」乙名,複審則不分類選出五名高雄獎。

‧「2018高雄獎」106年10月2日至11月3日徵件

「2018高雄獎」徵選年度「高雄獎」5位新得主,每名獎金40萬元;8類項「優選獎」各乙名,每名獎金5萬元;以及「入選獎」若干名,每名獎金3500元;書法/篆刻類另有「何創時書法篆刻特別獎」乙名,獎金10萬元。線上報名自106年10月2日(星期一)起至11月3日(星期五)止,徵件簡章可至高美館服務台索取或上高美館網站下載,網址:http://www.kmfa.gov.tw。

投件注意事項

聯絡方式

E-mail:

繳交資料寄送地址:請於2017年10月2日至11月3日前,至高雄獎網站 (http://awards.kmfa.gov.tw)上網完成線上報名。

網址:https://awards.kmfa.gov.tw/

聯絡人:

更多比賽徵選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