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徵件補助

鳳甲美術館:2018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離線瀏覽 徵件

​鳳甲美術館長期致力於推動台灣當代與新媒體藝術,主辦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旨在鼓勵錄像藝術之創作與研究,歷經前四屆之耕耘,建立起國際錄像交流之對話平台。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為國際雙年展形式,2018年為第六屆舉辦,將由策展人許家維、許峰瑞針對策展主題「離線瀏覽 (Offline Browser)」邀請展出,並採國際公開徵件方式,徵求適合本次主題之創作。期許台灣與國際間有更多跨越國界的文化藝術交流。

徵件主題

本屆主題為「離線瀏覽」(Offline Browser),晚期資本主義在全球網絡化的加速過程中,以大數據作為基礎建設,漸漸演化成最先進的平台資本主義模式,進一步許諾著生活及日常的效率,使每個個體皆化為資訊進入數位的荒流之中,在快速傳播的科技技術與影像化裡拆解著自我的認同。而平台資本主義對網絡關係的重組,則衍生出各種平台與平台之間綿密的協作,令每個參與在網際網路其中的個體皆顯得赤裸且渺小。這看似極大開放性的特質所呈現的狀態並非是超越現代,反而是晚期資本主義邏輯的最高級演化,宣稱著其政治的中立,使影像成為一種工具消融著當下及歷史。影像至此流竄在繽紛的當代生活,卻也切斷了它與政治的關係,僅象徵著日常的內在邏輯。

雖然我們自主操控著指尖,透過流暢的手勢,數秒之間就可瀏覽世界或送出更新,但自登入的那一刻起,個體及其生活便被切割成無數由數字所建構成的文字及影像,餵養著不斷擴張的巨獸。在此懸殊的差距之下,最初被視為解放力量的科技,至今是以怎樣的樣貌顯現在晚期資本主義的文化裡?影像美學又是如何做為一種基進的政治實踐,在當前的敘事系統中建立出有效的行動方案?我們又該如何在一種再製而非製造的影像洪荒中,找到那介於先進技術與普遍影像之間改變的指標?交織在無數預測的未來以及重寫的過去裡,如何在新的技術時代,顯現當代文化的思想和觀點?

離線並非否定科技之進步,而是在網際網路所消除了空間與時間的視域裡,在登錄與離線之間,保留一塊個體的迴身之地,在同質化的時空之間延展出一條探索的道路。「離線瀏覽」試圖徵集不同的影像行動方案,重拾個體在當代網絡化技術中的調節力量。那是介於上述提問的裂隙之間的狀態,在手指滑點螢幕的同時,那由巨量資料中所抽取的後設資料,將以個體(人或非人)作為接口,編織出可供再循環及生產的關係網絡。

徵件辦法與報名資訊,請上2018 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官網
線上報名Google表單

投件注意事項

一律接受網路報名,需點擊官網報名連結填寫。

聯絡方式

E-mail:honggah.tiva@gmail.com

繳交資料寄送地址:

網址:http://www.twvideoart.org/tiva_18/

聯絡人:

策展人:許家維、許峰瑞 主辦單位:鳳甲美術館

更多比賽徵選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