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市立美術館

【皮克斯動畫20年】影片

  • 展期

    日期:2009-08-07 ~ 2009-11-01

  • 地點

    台北市立美術館

  • 執全球動畫界牛耳的「皮克斯」(PIXAR)動畫工作室,1986年成立以來,創意十足地創造《玩具總動員》、《海底總動員》、《超人特攻隊》片中各類經典角色,豐富了兒童的想像,喚起成人的赤子之心,「皮克斯」儼然已成動畫電影的名牌。
    「皮克斯」的前身是《星際大戰》導演喬治盧卡斯旗下不賺錢的動畫部門,蘋果電腦創辦人之一的賈伯斯獨具慧眼,以1千萬美元(約3億3千萬元台幣)買下,成立皮克斯動畫工作室。

    皮克斯成立之初,員工只有 44人。電腦動畫研發必須挹注大筆資金,賈伯斯先後投入5千萬美元(約16億5000萬元台幣),卻未見獲利;直到1995年,皮克斯推出首部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全球大賣,皮克斯才從賠錢貨變成搖錢樹。

    皮克斯以「開心工作」的企業文化自豪,製作《海底總動員》首先要工作人員學浮潛,因此能在冷冰冰的電腦動畫,創造充滿人情味的角色。賈伯斯說:「我們玩得開心,自然反映在電影中。」皮克斯作品主角包括玩具、魚、昆蟲等,最新力作《天外奇蹟》輪人類挑大樑,以老伯伯與男童軍的奇妙互動為主軸,已在台上映,「皮克斯動畫20年」作品展則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至11月1日。

    《跳跳燈》來頭大
    皮克斯執行副總裁約翰拉薩特原在迪士尼製作動畫,有意嘗試3D動畫片,遭高層否決。1984年,他失望地離開迪士尼,轉投喬治盧卡斯的電腦特效公司,創作個人首部3D短片《安德烈與威利的大冒險》;兩年後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成立,首部作品《頑皮跳跳燈》後來成了皮克斯專屬標誌與片頭。

    從 1995年的《玩具總動員》開始,我們認識了一種全新的動畫片樣式─3D動畫。它以電腦技術突破二维平面空間的限制,打造了一個虛擬的立體世界。而帶來這石破驚天變革的正是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皮克斯用電腦創造了3D動畫的傳奇,一舉達成傳統二維動畫所缺乏的立體感和可觸感。皮克斯動畫的創作者也從不稱自己是電腦工程師或設計師,而是藝術家,堅信3D動畫從概念到完成的過程就是一種藝術創作。《皮克斯動畫20年》內容包括繪畫手稿、概念、雕塑、數位裝置等,忠實地呈現電腦動畫創作背後細膩與實務操作的過程。《皮克斯動畫20年》將於8月7日至11月1日在台北市立美術館1A、1B展覽室展出。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美術館

台北市立美術館皮克斯動畫20年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市立美術館

【一分鐘台北】歐文.沃姆個展

日期:2020-04-02 ~ 2020-06-14|台灣,台北市

台北市立美術館

【紀凱淵】2017紀紐約個展

日期:2017-04-08 ~ 2017-06-04|台灣,台北市

台北市立美術館

【焊藝詩情】高燦興回顧展

日期:2017-03-25 ~ 2017-06-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