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歷史博物館

【革命.復興-劉國松繪畫大展 】

  • 展期

    日期:2014-10-17 ~ 2014-11-23

  • 地點

    國立歷史博物館101、102、103展廳

  • 參展藝術家

    劉國松

  • 劉國松教授(1932-),生於安徽,祖籍山東青州。1956年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隨即創立「五月画會」,主張全盤西化,發起現代藝術運動風潮。1959年卻深感追隨模仿西方藝術潮流的不當,隨後更提出「模仿新的,不能代替模仿舊的;抄襲西洋的,不能代替抄襲中國的。」的省思。當時他有感於國內藝壇普遍存在「不用中鋒就畫不出好畫」的氛圍,於是他說「絕對不能讓中國繪畫葬送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裡」,立刻提出了「中國畫現代化」的口號,並進而主張「革中鋒的命和革筆的命」。從此以建立20世紀中國繪畫的新傳統為其一生的職志。

    劉國松一面撰文鼓吹,到處演講和講學,另方面更從事各種新技法的實驗與新材質工具的開發,1963年創造了「劉國松紙」的同時也創造出其個人畫風,獲得海外藝壇的讚賞。1966年獲得美國洛克斐勒三世基金會的兩年環球奬。1967年他在紐約個展之後,紐約時報稱讚他的作品「每一個部分都是優美的」。隨後著名的肯薩斯城納爾遜美術館,英國布里朵市美術館和德國科隆東方美術館等三四十家相繼邀請展出。1974年巴黎出版的《抽象藝術(l`art abstrait)》就收入了劉國松的作品,時至今日,研究劉國松的專著已有中英德文版十二本。他的創作理論與繪畫,更廣為海內外水墨畫家,以及藝評家和藝術史論者所肯定並蔚為風潮。

    大陸1984年第六屆全國美展他與李可染同時獲得特別奬,2007年北京故宮博物院為他舉辦了「劉國松繪畫一甲子」,正式肯定了他的歷史定位。2008年在臺獲頒「第12屆國家文藝奬」殊榮,其母校臺師大也為他成立了「劉國松現代水墨畫研究中心」,鼓勵後進繼續追尋探討創作新方向。2011年更獲得大陸「首屆中華藝文奬」中的「終生成就奬」,成為中國繪畫復興的標竿。2013年「劉國松現代水墨藝術館」在山東博物館正式揭幕成立,作為永久的陳列。

    劉國松教授被兩岸譽為「現代水墨畫之父」和「中國現代繪畫的先軀」。半個世紀以來對現代水墨畫的的努力創作和貢獻,風格獨具、影響深遠,對戰後臺灣美術發展具有重大意義,進而先後影響了韓國、日本、香港、東南亞、而後擴及中國大陸,促使東方畫系的水墨畫創作起了根本的變化,形成復興的新局面。與大眾分享前輩畫家的創作,是本館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此次特地籌辦「革命.復興—劉國松繪畫大展」,展出逾百幅劉國松教授精彩力作,引介觀眾欣賞現代水墨創作的新視野和東西方藝術融和的震撼!

國立歷史博物館劉國松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歷史博物館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日期:2024-02-21 ~ 2024-06-02|台灣,台北市

47 days left

國立歷史博物館

【五月與東方-臺灣現代藝術運動的萌發】

日期:2024-02-21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12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