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 展期

    日期:2009-08-01 ~ 2009-10-11

  • 地點

    藝星藝術中心 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52弄16號

  • 在台灣經營義大利國寶級水晶玻璃已16年的藝星藝術中心,為因應事業體的擴充,藝星藝術中心將成立油畫部並喬遷至近百坪的新空間。藝星藝術中心喬遷後的第一檔開幕展覽為「永恆的音樂‧永遠的藝術 – 向Michael Jackson致敬」。

    King of Pop-Michael Jackson於6月25日過世,這位生前除了是流行樂之王、創作藝術家、慈善家,更曾兩次受到諾貝爾和平獎提名,而傑克森也被與貓王、披頭四並列為流行樂史上最偉大的歌手。隨著他的驟逝,留給全世界的人無比的遺憾,他象徵著流行音樂新的一頁開啟與結束,而他的單曲《Thriller》的音樂錄影帶為全球第一支MV,被譽為全世界「最偉大的音樂錄影帶」之一,並在音樂錄影帶的藝術性上前進了一大步。

    旅法藝術家巫日文,1961年生於南投魚池,追隨李石樵大師習畫八年有餘,由於對藝術的執著,加上李石樵老師的鼓勵,於1988年赴法國里昂國立高等藝術學院深造,1994年獲得該校現代繪畫碩士學位,同時獲得國家級造型藝術表現最高文憑 (D.N.S.E.P.),並旅居里昂從事藝術創作至今。巫所擅長的人物肖像畫,將過往傳統寫實的技法屏除,用快速筆刷、擠壓、扭曲將原來的面貌藏身於畫面中,此法突破以往的學院派表現,也由於他的大膽嚐試與勇於突破,巫逐漸在法國打開知名度,並漸漸受到國際藝術圈的高度矚目。1994年,巫日文受巴黎羅浮宮Auditorium du Louvre的邀請參與聯展,在 1995 年他第一次在法國參加比賽, 初試啼聲 便得到國際最高藝術圈代表的 M.A.P.R.A ─ 法國藝術家協會也主動簽署文件,視這位來自臺灣的 Jhychen Wu 爲法國正式且重要藝術家。

    八年前,大多從事人物肖像畫創作為主的巫日文,已在構思如何將自己的偶像Michael Jackson作為題材,談到麥可對自己的意義,巫日文表示「不論麥可是黑是白,他的音樂、舞蹈以及他的個人,皆是完美的藝術」,努力思考如何將 Michael的音樂融入到繪畫創作中的巫日文,期望觀者在看每幅作品時,腦海中也能響起麥可的每首歌曲。
    細看巫日文的畫作,可發現到每幅作品的筆觸都不相同,甚至把畫作做局部觀賞時,會為其能自成一幅抽象畫而感到驚豔。看似熟悉的某張臉,卻隨著被建構、解構再重新組合過後,把人物畫從框架中拉出,他說「一幅畫不應該是在畫一個完整的東西,而是製造『有問題』的東西,才能創作出新的語言符號」。他希望觀者在欣賞畫作時,不會只是在「像與不像」之間著墨,透過他的作品他將傳達以創作者的角度與作品中的角色有一新的對話開啟。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