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國際藝術村

【找尋呼吸的路徑】 出訪藝術家聯展

  • 展期

    日期:2020-07-31 ~ 2020-08-30

  • 地點

    100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號

  • 參展藝術家

    魏欣姸、廖烜榛、黃奕捷

  • 台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透過AIR藝術進駐計劃,每年遴選出數十位臺灣藝術家至國外交流機構出訪。2020年度百里廳以「旅行文學」的角度出發,規劃了整年度的出訪藝術家聯展。循著荷馬史詩《奧德賽》,在「旅行」和「返鄉」之間的成長敘事線,讓藝術家透過展覽,提供經驗和思想的再次傳遞。藝術村的交流單位橫跨亞洲、歐洲、大洋洲等國家,本年度以地理區域劃分各檔展出,呈現藝術家因當地歷史、人文、地理等,所啟發的計畫和作品,除了更進一步完成這一趟完整的駐村創作旅程外,也讓觀者在觀展的過程中,有如閱讀了一段一段的旅途日誌。

    「找尋呼吸的路徑」出訪藝術家聯展邀請於2019年出訪韓國光州市立美術館(Gwangju Museum of Art) 的魏欣姸以及駐村於韓國國立現代美術館高陽藝術工作室(MMCA Residency Goyang)的廖烜榛和黃奕捷。藝術家魏欣姸延續她在台日的計畫「與我散步」,藉由在光州散步的過程中以新視角感受這座城市。廖烜榛與黃奕捷則是從南北韓的緊張關係中作為此計畫的創作脈絡,兩人於同一天踏上旅程,最後約定在南北韓的分界線相見。

    藝術家魏欣姸的展覽作品是以一場關於散步的邀約作為開端,而步行是實際的動作,自然而然即擁有交流與互動的時刻。藝術家認為「與我散步」本身擁有排他性,看似緊密共處的時光,但在提到與光州事件相關的議題時,卻只能看見物體的外顯表象,讓人看不清實際細節。然而,散步仍有屬於它的親密,當兩人的呼吸隨著腳步趨於相同,某些個人回憶也會從中萌芽,這些故事輾轉回到展間時,因著藝術家的創作語彙,引領觀者走入當時的光州街景,分享彼時記憶。此外,「冷靜」是藝術家廖烜榛與黃奕捷在南韓駐村時合作的作品,透過兩人的伴侶關係和南北韓分裂的國情出發,各自開啟一段旅程,試圖在南北韓邊界38度線相遇。在旅途中,北韓總是給人一股神秘的社會主義色彩,所看見的、體驗的,必定是被安排過後的狀態。而南韓則與當時和日本的政治關係有所連結,戰爭時的恩怨和無辜的犧牲,終究無法好好感受「免於恐懼的自由」。藉由雙頻道錄像的敘事線,表述兩位藝術家期待彼此在「自由之家」相遇,卻仍然在戒備森嚴的停戰區中無法喘息。

    「找尋呼吸的路徑」於7月31日至8月30日在台北國際藝術村展出;魏欣姸、廖烜榛和黃奕捷兩組藝術家暨團隊的作品,帶領觀眾們踩著不盡相同的步伐,且從各自的獨立的路線中,尋找一條能共同自在呼吸的路徑。詳細展覽資訊可上台北國際藝術村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ArtistVillage/)或台北國際藝術村官方網站(http://www.artistvillage.org/)查詢。

    ● 開幕茶會/8.1(六) 15:00
    ● 展期/7.31(五)-8.30(日) (週一公休)
    ● 開放時間/11:00-18:00
    ●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
    ● 藝術家/魏欣姸、廖烜榛、黃奕捷

台北國際藝術村魏欣姸找尋呼吸的路徑廖烜榛黃奕捷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國際藝術村

【「領域展開」-陳以軒個展】

日期:2023-10-28 ~ 2023-11-26|台灣,台北市

台北國際藝術村

【在陰影之外-文化平權計畫聯展】

日期:2023-01-07 ~ 2023-02-19|台灣,台北市